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2%,与二零一二年五月至七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二年五月至七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1.7%。

  与二零一二年五月至七月比较,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主要见于货仓及运输辅助活动业和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及同类活动),而下跌则主要见于建造业及地产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和餐饮服务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二年五月至七月的3 675 7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3 671 300人,减少约4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804 200人下跌至3 803 000人,减少约1 2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二年五月至七月的128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131 600人,增加约3 1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6 600人上升至63 400人,增加约6 8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情况在夏季期间大致维持稳定。纵使总就业人数经过几个月的增长后,在最新季度稍微下跌约4 400人至3 671 300人,但经季节性调整后,失业率继续维持在3.2%的低位。」

  就短期展望,张建宗说:「就业情况将视乎整体经济表现,尤其是企业创造职位的步伐。虽然目前的职位空缺数目仍处于较高水平,但部分雇主的招聘意欲已渐趋谨慎。另外,随着外围环境转坏的风险进一步增加,本港经济前景将增添更多不明朗因素。我们须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情况发展。劳工处亦会继续为本地求职人士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

  该处于今年一月至八月已举行11个大型招聘会,共有336间机构即场进行招聘,合共提供超过29 000个职位空缺,另有10间培训机构参加了其中两个招聘会接受就业培训申请。

  劳工处会继续在不同地区举办大型招聘会,网罗不同行业的空缺,供求职人士即时申请。该处将于十月十至十二日在荃湾举行三个大型招聘会,57间机构将提供超过4 000个来自零售、饮食、物业管理及其他行业的空缺。此外,亦会在十一月于深水埗区举行三个招聘会。

  在二零一二年八月,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为109 273个,与二零一二年七月的96 912个比较上升12.8%,较去年同期80 315个则上升36.1%。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2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二年四月至六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将于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二年六月至八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