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2012年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加工贸易发展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十六日)在东莞市厚街镇举行的2012年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加博会)「加工贸易发展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肖(志恒)(副)省长、蒋(耀平)(副)部长、各位领导、内地和香港的业界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出席今天的「加工贸易发展高峰论坛」。

  今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由商务部等六个中央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内地目前唯一直接服务於内外贸市场的全国性展会,也是目前内地唯一直接服务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博览会,是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加工贸易企业跟国内商贸流通企业对接的重要平台。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的规模不断壮大,而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和变得多元化。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大方向下,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企业生产优质产品开拓内销市场,显得尤其重要。

  长久以来,粤港两地经济关系非常密切。港商在广东省不同产业拥有大量投资。到二○一一年年底,经广东省批准在粤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十一万六千家,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额约一千七百亿美元,占全省总额超过六成,是最大外来投资来源。当中,大部分为港资加工贸易企业。

  香港商界认识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在出口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港资加工贸易企业更加注重潜力无穷的内地内销市场。要抓住当中带来的机遇,成功争取市场份额,香港业界必须增强自身竞争力、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建立和推广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开拓有效的内销渠道。

  两天前,「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刚在广州举行了第十五次会议。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签订了「粤港推进在粤港资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协调和深化重点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完善「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的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内地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品牌、协助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从而提升加工贸易的层次。

  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产业升级转型及扩大内需。为协助香港业界更好把握机遇,特区政府在今年六月底推出一项总值十亿港元的「专项基金」,资助香港企业和非分配利润组织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促进他们在内地的业务发展。在粤经营的港商可以善用基金推行升级转型及开拓内销的项目。我们相信「专项基金」有助鼓励港资加工贸易企业升级转型及开拓内销。

  除了「专项基金」外,特区政府将继续推行其他不同措施,协助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及拓展内销市场。例如,我们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为港资企业提供技术升级、提升管理、品牌发展以及开拓市场等支援服务,并提供内地市场的资讯。我们也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推广展销活动,以及不时组织经贸代表团到内地考察,加深业界对内地政策及市场的认识。在今年和明年,特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也会联同本港商会,分别在其范围内的城市举办「香港周」活动,协助港商建立品牌形象和提高品牌知名度。我们也会继续与粤方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内地有关加工贸易的最新政策,向香港业界发布,并向粤方反映港商的意见。

  各中央部委和广东省一直支持在内地的港资加工贸易企业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我们非常感谢。我们将继续配合国家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协助香港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拓内销。我相信港商一定会认真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定位,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素质,创造自主品牌,开拓庞大的内地市场。透过两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必定能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取得丰盛成果。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届加博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