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第三轮量化宽松(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四日)傍晚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第三轮量化宽松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

  欧美市场最近有一些新发展,我今日下午希望跟大家谈谈政府的看法和这些发展对香港的影响,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楼市。

  欧洲央行上星期表示,可以无限量地买入欧元区国家的国债。德国宪法法院亦在前日裁定,德国注资欧洲稳定机制即ESM是没有违宪。美国联储局今早也宣布推出比家预料更积极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

  这些措施短期内对稳定市场情绪、阻止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我相信有一定的作用,但欧元区国家要彻底化解欧债危机,我相信仍然需要再做大量的工夫。而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非常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加上「财政悬崖」带来的不明朗情况,整体来说,环球经济前景不可以说因这些事情发生了而已经转为乐观。

  对香港来说,这意味出口低迷将会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过去一年,我们推出的财政措施,加强了内需,稳定香港的经济,维持失业率在3.2%的低水平。但我们注意到七月份零售的增长已大幅放缓,扣除期间价格变动后,销售量的按年增长只有1.3%。如果情况持续,第三季整体经济很可能会继第二季按季度收缩0.1%,再次出现按季负增长。如果我们有两季的负增长,即代表我们会面对技术性衰退。在未来数季失业率上升的风险亦开始升温,大家必须要注意。

  楼市方面,美国联储局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有可能令市场预期楼价会进一步上升。这与经济基调背道而驰,令泡沫风险大为增加。

  我们一直密切留意楼市情况,亦有多手的准备。大家可能已经留意到金管局刚才宣布收紧对拥有多个按揭物业人士的新按揭申请,以及限制按揭年期不能超过三十年。

  收入不是来自香港的置业人士的按揭申请原来已较严紧。在新措施之下,如有关人士拥有多个按揭物业,相关限制亦会进一步收紧。

  我亦要特别提出,首次置业和上车盘的人士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例如是少於六百万的自住人士,他们现在也可以取得七成按揭;如果他们参加我们的按保计划,甚至可以取得九成。

  总结来说,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减低金融体系可能遇到的风险,它们的实行亦可为现时的楼市稍为降温。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的走势,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毫不犹豫提出其他适当的措施。

记者:有没有考虑延长SSD额外印花税?会否担心这些会令到外围通胀间接令到香港的通胀恶化?

财政司司长:SSD是一个相当有效的工具,我们会密切留意现时的情况如何,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考虑。

记者:其实之前收紧按揭的方法都已用过,其实,如果成效是彰显的话,今日的楼价都不会依然这么高。其实,有关楼市方面很多指标都已过了,未来政府会用什么指标来看呢?何时再出招?以及刚刚才推出「十招」,会否在此再加码才可能达到你们想稳定楼市的效果?

财政司司长:现时楼市的楼价是升,其实主要的原因是供应与需求两者失调。最近你都看到特首亦就供应方面推出一些措施。今日推出这措施,主要的目的是对银行系统上是做出一些工夫,亦可以帮助楼市降温一点。所以,我们现时采取两方面,供应方面,前一阵子出了措施,现时在需求方面是可以帮助得到。

记者:以什么指标来衡量是否一个适当时间可能要再出招?或楼市是继续升温?

财政司司长:我们不会只看一个指标,我们会看整个楼市上各方面的指标,然后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SSD如果是有效的工具,为何这么迟才推出?

财政司司长:现时已经在实行中,我们亦说过SSD会在今年年底作出一个检讨。现时已实行中。

记者:会否担心QE3令到通胀再恶化下去?

财政司司长:现时在国际的经济环境方面是有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中,一方面QE3流动资金有可能会增加,但同一时间,你看到欧洲、美国方面,整个经济确实是弱。这些不同的能量如何去推动,我们要密切留意,看看发展如何。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