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二季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十四日)发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前称本地居民生产总值)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前称对外要素收益流动)的统计数字。

  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2.5%至4,958亿元。而同季以当时市价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为4,747亿元,按年上升3.9%。二零一二年第二季的本地居民总收入较本地生产总值多出211亿元,显示有相等数额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相当於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4.5%。

  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一二年第二季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1.3%。而本地生产总值在同期的实质增长为1.2%。

  二零一二年第二季的香港初次收入总流入较上年同期上升6.6%至3,035亿元,相等於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63.9%。与此同时,二零一二年第二季的初次收入总流出较上年同期上升9.5%至2,824亿元,相等於该季本地生产总值的59.5%。把总流入和总流出一并计算,二零一二年第二季录得211亿元的对外初次收入净流入。

  在初次收入总流入中,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7.0%,主要是因为部分本地大型企业在外地的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上升5.1%,主要是由於本地投资者获取的非本地股权证券派息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18.4%,主要是因为海外银行界的利率上升。另一方面,由於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下跌,储备资产收益下跌4.9%。

  在初次收入总流出中,直接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上升8.5%,主要是由於部分大型跨国企业在本地的直接投资收益增加。证券投资收益上升14.4%,主要是由於非本地投资者获取的本地股权证券派息增加。其他投资收益上升13.2%,主要是因为本地银行界的其他投资的负债增加。

  按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仍然是二零一二年第二季香港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占当季总流入的45.5%。其次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占24.8%。在对外初次收入总流出方面,中国内地及英属维尔京群岛在二零一二年第二季仍然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当季总流出的26.8%及23.9%。

其他资料

  本地生产总值及本地居民总收入是量度经济表现的紧密相关指标。本地生产总值指一个经济体的所有居民生产单位的生产总值。本地居民总收入指一个经济体的居民透过从事各项经济活动而赚取的总收益,不论该等经济活动是否在该经济体的经济领域内或外进行。换言之,本地居民总收入是相等於本地生产总值加上本地居民从经济领域外所赚取的初次收入,再减去非本地居民从经济领域内所赚取的初次收入。初次收入包括投资收益及雇员报酬。

  以上载列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是根据政府统计处按季进行的「对外申索、负债及收益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的。

  政府统计处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中完成一项技术性修订工作,把联合国出版的《二零零八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最新国际统计标准纳入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编制架构,以及在编制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时,采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的最新国际统计标准。因应是项修订工作,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的整系数列经已作出修订。追溯至一九九三年的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的修订数列,以及有关是项技术性修订所涉及的概念及方法的细节,载列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本地生产总值统计特刊─二零一二年九月》。 该刊物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3)免费下载。

  此外,根据国际建议及与其他经济体的做法一致,完成上述的技术性修订后,「本地居民生产总值」改称为「本地居民总收入」,以强调其本质为量度收入的指标。以前所采用的「对外要素收益流动」这个名称,亦改称为「对外初次收入流量」,以符合国际标准。

  按技术性修订后所发布的修订数列计算,二零一零年第三季至二零一二年第二季的本地居民总收入及按收入组成部分划分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载列於表甲,而有关季度按选定主要国家/地区划分的对外初次收入流入及流出的数字则分别载列於表乙(一)和表乙(二)。

  二零一零年及以后的本地居民总收入数字与二零一一年及以后的对外初次收入流量数字均为初步数字,该等数字在得到更多资料时会作出修订。

  有关本地居民总收入及对外初次收入流量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科(二)(电话:2116 5102)。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