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监察日本的风疹(德国麻疹)个案
******************

  徖生署正监察日本德国麻疹个案出现上升的情况,并向旅客及公众提供适当的健康建议。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根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资料,於二○一二年(截至九月五日),日本共录得1,419宗德国麻疹个案,二○一一年则录得371宗个案。

  发言人说∶「我们正与日本徖生当局和日本驻港总领事馆联络,就当地情况取得更多资料。」

  此外,徖生署港口徖生处已知会本地旅游业界有关当地最新情况。

  发言人表示,德国麻疹由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德国麻疹可透过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所以接触飞沫或直接与病人接触均可能被感染。如於怀孕期间感染德国麻疹,尤其於怀孕首三个月的时候受感染,可导致胎儿出现异常情况。

  他说:「接种德国麻疹疫苗为最有效预防德国麻疹的方法。未有接种疫苗的人士应就接种德国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而医生通常会为他们一并注射麻疹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已届生育年龄而又计划生育的妇女,应谘询医生意见,检查本身的免疫情况,以确定需否接受德国麻疹防疫注射。」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女生已获恒常安排接受德国麻疹疫苗注射;自一九九○年起所有年满一岁儿童同时获安排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而自一九九六年起所有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学童亦同时获恒常安排接种第二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逾95%。

  除了接种德国麻疹疫苗,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德国麻疹感染: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和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旅客如出现德国麻疹病征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前往的地方。

  如欲索取更多关於德国麻疹的资料,市民可致电24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最新的情况及健康建议,可参考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址(www.travelhealth.gov.hk)。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