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二日)在政府总部出席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的致辞全文:

王(伟光)院长、冯(国经)博士、高(培勇)教授、各位演讲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朋友的到来。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引致全球经济低迷,亚洲的经济体亦明显感受到这股不景气带来的冲击。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时候,我们有幸请到这么多见识广博的业界领袖、学者、专家以及官员,参与今天的论坛,让我们有机会交流和分析时局、集思广益,实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在全球经济形势日趋复杂、风云变幻的时刻,我们极需要高质素的分析平台,让政府和业界更好地把握宏观情况和发展,了解业内的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我希望,今天的论坛只是一个开端,日后我们可以经常切磋交流,跟进今日讨论的话题。

  今天我们正处于全球经济大变局的时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即二○一一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百分之三点九,其中新兴经济增长是百分之六点二,而发达经济的增长只是百分之一点六。新兴经济在全球经济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香港毗邻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我们自然为这样的转变和创新的空间感到欣慰和鼓舞。我们需要认识国家和香港发展的趋势,明白未来的机遇和困难,给自己找一个恰当的定位,从而顺势而为,为世界经济、为国家经济、为香港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我想这正是今天论坛的目标。

  就让我以这次论坛第二节的主题「对外开放与区域合作」为例,谈谈在国家未来深化对外开放中香港可以担当的角色。

  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未来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家都知道,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香港为内地制造业的发展注入动力,为国家的「引进来」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展望国家发展的未来,香港新的焦点是提供高增值服务,包括配合内地企业「走出去」所需的法律、风险管理、金融和融资服务。

  香港人才汇聚,金融、贸易、法制、专业服务跟国际接轨,营商环境优良稳健,加上多年积累的海外商贸网络和跟内地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香港是内地企业「走出去」最好的平台和跳板。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和本港人民币业务服务也更多元化,人民币的「走出去」将与企业的「走出去」相辅相成,配合国家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战略。

  内地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涉及多方面的课题,我们需要随着经验的累积、形势的变化,适当调整我们的政策。因此,我希望像今天这样,政策研究者、商界、政府之间的研讨交流能够继续下去。

  最后,我再次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4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