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文署辖下博物馆由十月一日起延长开放时间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一日)宣布,其辖下所有博物馆(香港太空馆除外),包括香港电影资料馆和两间文物中心将由十月一日起更改开放时间,当中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于周末的开放时间将会一律延长至晚上七时;而香港科学馆每周的开放时数则由五十四小时增加至五十八小时。此外,多间博物馆分馆的开放时间亦有所延长。

  发言人指出,目前大部分康文署辖下的博物馆,平日的开放时间由上午九时或十时至下午五时或六时;而主要的博物馆于周末及公众假期的休馆时间则为晚上六时或七时。署方最近就辖下博物馆的开放时间进行检讨后作出修订,不但尽量统一各馆的开放时间,并按需要延长多间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以方便市民参观展覧。

  发言人称:「总括而言,主要的博物馆,如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艺术馆及香港文化博物馆等,其周末及公众假期的开放时间一律由下午六时延至晚上七时。」

  「至于香港科学馆,现时平日的上午时段(即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主要预留予学校参观。为方便更多市民享用该馆的服务,由十月一日起,该馆的上午时段将同时开放予公众及学校参观。另一方面,该馆现时的休馆时间为晚上九时,然而经过长时间的人流分析,发现平日晚上的参观人数一直偏低,为善用资源,该馆的平日休馆时间将由晚上九时改为晚上七时,但周末及公众假期的开放时间则维持不变,即由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

  发言人补充,新措施实施后,香港科学馆开放予公众参观的时数将由现时每周五十四小时增加至每周五十八小时。

  至于博物馆分馆,即茶具文物馆、罗屋民俗馆、李郑屋汉墓博物馆、三栋屋博物馆、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及香港铁路博物馆,则会统一每日的开放时间由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在此新安排下,上列的首三间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均有所延长。

  另外三间位处较偏远的博物馆,即香港海防博物馆、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以及上窰民俗文物馆,三月至九月期间每日的开放时间将延长一小时,即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而十月至二月,各馆的开放时间将统一为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十四间博物馆及两间文物中心会维持每周休馆日的安排。香港电影资料馆的每周休馆日则由星期四改为星期二,以便馆方安排由星期四起至周末连续数天举行公众电影欣赏节目。

  此外,各馆的每周例行休馆日如遇上公众假期,将一律改为照常开放(农历年初一及初二除外)。

  至于香港太空馆,该馆的开放时间将不改变,即平日的开放时间为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上午时段则预留予学校参观之用,周末及公众假期由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开放。

  各博物馆、香港电影资料馆及文物中心最新修订的开放时间如下:

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
*香港艺术馆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文化博物馆
*孙中山纪念馆
*香港文物探知馆

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三月至九月);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十月至二月)
*香港海防博物馆
*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
*上窰民俗文物馆

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
*茶具文物馆
*三栋屋博物馆
*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
*罗屋民俗馆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平日∶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
*香港科学馆

每日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
*香港电影资料馆

平日∶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
*香港太空馆

  各馆的每周休馆日如下∶

逢星期一休息(公众假期除外)
*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

逢星期二休息(公众假期除外)
*香港历史博物馆
*香港文化博物馆
*香港太空馆
*香港电影资料馆
*茶具文物馆
*葛量洪号灭火轮展览馆
*香港铁路博物馆
*三栋屋博物馆
*上窰民俗文物馆

逢星期四休息(公众假期除外)
*香港艺术馆
*香港科学馆
*孙中山纪念馆
*香港文物探知馆
*香港海防博物馆
*罗屋民俗馆
*李郑屋汉墓博物馆

  所有博物馆于农历年初一及初二休馆,以及于圣诞节前夕及农历年除夕下午五时休馆。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