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声明
***************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九月十日)表示,按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六公布政府会修改有关「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政策,局方会马上落实有关工作。

  在新的政策下,办学团体及学校会自行以专业判断决定是否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自行决定是否要独立成科;若推行该科,亦会自行决定方式和时间。换言之,所谓三年后必须推行此科的「死线」已不存在。

落实新政策

  首先,教育局会即时撤回今年五月十五日向各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发出的教育局通函73/2012号,取消三年开展期后必须推行此科的「死线」。至於通函有关发放「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支援津贴」的详情,则暂时维持不变。局方会修改该通函,并尽快重新向各学校发放。

  鉴於行政长官表示政府乐意重新检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部分内容,并作出所需修订,教育局局长已要求以杨纲凯教授为主席的课程发展议会,尽速进行讨论,并认真检视指引中尤其引起争议的部分,包括社会上对「情感层面」评估方向的关注、课程规划方向的意见,以及如学校决定不独立成科,相关内容是否可加入中国历史等其他科目互相配合。

  政府当局希望课程发展议会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向教育局提出应该如何修改指引的建议。由以胡红玉为主席的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亦会广泛谘询社会人士,并就指引问题向课程发展议会提出意见。

  为此,教育局宣布即时抽起目前课程指引中「当代国情」及相关评估的部分。由於相关内容只占课程小部分,且早前教育局已明确表示此科可以德育先行,因此不会影响已推行或有计划推行此科的学校。
 
  就胡红玉早前提出希望政府提供额外资源,让更多团体可广泛参与教材的制定,教育局表示如委员会正式向局方提出,所需资源可从教育局经费中拨出。

  发言人重申,此科绝非政府的政治任务。行政长官已作出清楚承诺,表明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会坚守「教育回归教育、尊重学校专业自决」的原则,不会订定任何推行此科的所谓时间「死线」。

  关於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要求,发言人表示,香港是多元社会,若学校已有推行该科的计划,政府或任何人士不应亦不能制止他们推行此科。因此,「撤科」的说法并不成立。
  
  社会最近亦有声音,呼吁各界重建信任与尊重,缔造对话与合作的契机与空间。发言人表示殷切期望有关争议向理性和平、互谅互让的方向发展。政府宣布的政策修改和上述具体的跟进工作,正是为释出最大的善意,并为理性沟通创造条件。



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