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九月八日)巡视罗湖口岸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好。今天下午,(海关)关长陪同我一起巡视了罗湖陆路口岸,检视了海关专责打击「水货」的一个行动。最近大家都看得到,香港市民对於「水货客」对他们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发表了很多的意见,政府亦非常重视,因为这些「水货客」在我们陆路口岸那里造成了挤塞,阻碍了我们正常旅客的过境通道,为我们的口岸带来更加大的压力。所以香港的海关和内地的海关於九月七日开始,实施了一个深港海关共筑「国门之盾」的行动,是特别打击「水货客」的活动。这个活动会持续进行至年底。双方亦会成立专责的行动小组,制订行动策略,加大力度去对「水货客」走私活动的问题进行打击及处理。刚才关长介绍给我看之后,我看到罗湖口岸里各通道现在都比之前畅顺了很多,我非常高兴海关同事的行动取得好的成果。我亦相信往后当这个行动持续之后,我们口岸的秩序(会)得到改善。
 
记者:局长,请问现在有没有数字显示这班「水货客」是内地人多还是香港人多?其实都有深圳户籍一签多行的人作「水货客」,入境处能否以打击黑工的方法去打击「水货客」的活动?

保安局局长:两方面都是有的。香港有居民进行这个活动,正如这位朋友所说,因为内地深圳那里亦都有一签多行,无可避免有少部分的人亦会利用这个安排来进行这个活动;至於频频密密来香港而我们怀疑他是从事这个雇佣的活动,入境处方面会采取适当的行动。亦在这里顺带回应昨天政府宣布了我们跟内地有关部门同意就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的安排,我们会采取一个新的措施,暂时不会开展这个深圳一签多行的安排。这主要是因为香港居民有一种忧虑,觉得如果这个一签多行(安排)的开展,可能会加剧了口岸的人流;亦都有忧虑是否会增加了内地的深圳居民会有更多人从事这类「水货」的活动呢?我昨天亦解释过,第一,这个安排暂时并不会推展;第二,其实在这个内地相关部门的措施中,他们的要求是深圳非户籍的居民,第一,他们要有长期的居住证;第二,他们於深圳需要正在就业或在大专院校就读,是有两个「就」的,一个是「就业」,一个是「就读」。而就业方面更加有一个要求,就是他们要申请异地发证件或异地签注的时候,他需要证明到过往的十二个月,他们是连续有交社保(社会保障基金)的。如果就业的人士有长期居住证及十二个月连续交社保,即表示他们本身有一个稳定的职业。而有稳定职业的人士我相信加入当「水货客」行列的机会是相对上低很多的。至於深圳非深圳户籍的居民,如果他们不符合就业或就读的要求,他们并不受惠於内地最新公布的政策。我举一个例,例如十六岁以下的内地非深圳户籍的居民,又如已退休的人士,或者是并非经常就业的人士,因为过往的十二个月,他们并不可能有雇主替他们交社会(保障)基金。所以,我们觉得当然暂停开展深圳一签多行可以减低了香港市民的疑虑,但就算其他非深户居民(非深圳户籍居民)可以异地申请到证件及一签一行或一签两行,都不应该会增加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想问你刚才所说居港的「水货客」方面,政府有关部门会用什么法律的基础去驱赶他们和如何驱赶他们?可以用什么形式去驱赶?

保安局局长:现在我们各部门的同事,特别是海关的同事,他们会在口岸主要的出入点,因为这些出入点以前是用作给旅客稍作停留来会合其他的朋友,但我们发觉到这个点现在给人用作停留作分货的行动。因为他们这样正正式式阻碍了我们口岸的通道,当然我们所有执法部门都有责任和权力去叫他们离开,不要阻碍这条通道,因为这条通道是所有旅客都要经过,如果通道一挤塞的话,后面(的通道)就会全塞。所以我们会采取这些行动,而我相信大部分的「水货客」其实无论他们在哪里集散他们的货物,他们都要经过我们口岸的通道然后过关。所以那是一个重点,我们保障了主要通道的畅顺,亦都会减低了这个问题。而当然刚才关长亦介绍到是有相应的行动,如内地的海关会加强他们内地的执法,见到一天多次来回的人,会加强检查他们的货物。第二及第三次的货物可能要打税或者更严重的是会没收他们的货物,根据内地的法规办事,这亦会有效压抑到「水货客」。我亦想顺带一提,刚才关长亦提到一个相当重要的地方,就是当我们在陆路的罗湖口岸及落马洲支线(口岸)那里采取了这些行动后,不排除相关从事这项活动的人士会转往其他通道,如陆路小车过关的通道,用另外一种形式去进行这个活动。所以这个行动亦都会延展到一些除了可以步行过关的口岸,小车的口岸亦都会加强检查,希望从一个全方位的方式去做。两地相关的部门亦成立了专责行动小组。专责行动小组的目的除了是制订策略外,亦会不时去检讨成效,因为相信大家都理解到这类「水货」的活动其实都很「机动性」,他们会藉环境的转变来更改运作的模式,所以有需要成立专责小组来针对新出现的情况和模式,按照两地海关各自的法律规定和要求来适时有新的行动和部署及新的策略来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想问关於国民教育在政府总部集会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否真的如行政长官所讲现时没有清场的部署?如果现时没有的话,何时会有?会否因应情况来决定是否清场?第二个问题是,集会的人数在过去一周非常多,而昨晚就更加多,警方会否有一个部署就是若果人数越来越多的话,保安局在场维持秩序的警方会有什么部署?

保安局局长: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亦都先后非常明确表明我们没有任何清场的计划。现时正在政府总部举行活动的人士,我们最关注的那一点就是他们身体的健康及他们的身体状况。大家都知道现在那里有一些朋友正在绝食,亦都正如刚才你所问的问题一样,人流是相当多的,所以我们警方方面的工作重点是令到人流畅顺,所以昨晚警方的同事在集会的外围安排了参与者有秩序地进入集会的地点。很高兴昨晚整晚的集会都在一个畅顺的情况底下进行。例如在金钟地铁站实施了人流管制的措施,当人流繁密的时候,出闸和入闸都在有秩序下去进行。因为人流多的地方很可能会有机会发生一些意外的情况,这是我们警方最关心的问题。希望所有参与的市民亦都有一个良好的秩序,亦都要照顾周围参与的人士,大家互让互谅。另外一点我们关注的是参与集会人士他们可能会因为人多的关系,身体上有机会不适,所以我们在现场派驻医疗辅助队的人员。今天我们亦会加派更多(医疗辅助队人员)在场。我在此呼吁如若有任何参与者当觉得身体不适的时候,请他们及时和尽快跟在场的医护人员联络,让我们能够适时提供适当的医疗协助。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有没有估算过今晚的人流大概有多少?如果国民教育的争议在未来一段日子都未平息的话,有否估计集会的人数会有多少?保安和警方的相应部署会如何?

保安局局长:我们并没有任何的估算,往后的日子的人流会有多少。我想这要视乎参与活动人士的安排而定,但警方一定会派出充足的人手来确保在场人士的进出和安全方面得到保障。这就是我们警方的责任,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警方一直都有非常丰富的处理人流的经验,我亦相信警方可以非常专业性地帮助所有想参与这些活动的人士能够安全、有序地参加及离开活动。正如过往几天的情况一样。当然我们会密切留意参与人数的多寡,如果有需要的时候,警方会作出一些交通的管制及在地铁站出入口的管制,以适时地去疏导人流。这个我相信是最重要的一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