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七日)出席「第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天祥主席、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兴出席「第十一届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颁奖典礼,但也怀着忐忑的心情。一方面我很高兴看见越来越多机构对职安健重视的加强,另一方面却为过去一两个月来接二连三发生多宗伤亡事故深感痛心。

  虽然个别事件的肇事原因仍有待调查和分析,但我相信只要雇主和工友都加强对职安的重视,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劳工处已经加强预防意外及执法的工作,并提醒业内人士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今年以来,劳工处进行了两次针对建造业的全港性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2 55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52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约28%),并会考虑提出约470宗检控(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约64%)。在装修及维修工程方面,为改善楼宇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情况,劳工处会继续加强地区巡逻及在非办公时间的巡查,以防止承建商采用不安全的施工方法。

  「香港职业安全健康大奖」是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和其他13间机构合办的一年一度职安健盛事。今年共有127间机构提交361个参赛项目,在九个组别竞逐奖项。藉着参加这比赛,机构可增强管职双方的职安健意识,减少工伤意外发生。

  在宣传职安健方面,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及各行业的持份者多年来携手合作,致力举办多元化的推广活动,提升社会对职安健的意识。过去十年,每千人职业伤亡率由二○○二年的19.2下降至去年的14.6,跌幅达24.1%。此外,高危的建造业安全表现亦有显著改善,工业意外数目由二○○二年的6 239宗下降至二○一一年的3 112宗,减幅达一半;以每千名工人计算的意外率,则由85.2,下降至49.7,减幅达41.7%。这些数字说明,只要各界同心协力,必定能提高本港职安健水平。

  然而,随着多项大型工程相继展开,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较二○一○年上升7.9%,今年首季该行业的工业意外个案亦较二○一一年同期上升4.6%;今年截至九月五日已发生十五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十二宗在地盘发生,包括五宗涉及小型工程的个案。这些致命意外有半数于过去三个月内发生,个案的上升趋势令人关注。

  我们亦特别关注新入职或新到地盘的工人在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期间,往往较易发生意外。有见及此,劳工处于今年七月联同职安局、相关政府部门、建造业议会、商会和工会,推行「建造业关顾新人工作安全计划」,以减少意外的发生。计划得到43家承建商,连同属下超过360个建筑地盘参与,承诺安排指导员关顾新人,提点他们注意工作安全,并为他们提供基本安全训练及熟习工地环境的安排。除了对新人要特别关顾,资深的工友开工时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生命无价,职业意外除可导致伤亡,更有可能拆散一个美好家庭,我们必须尽力避免任何一宗事故的发生。我呼吁各位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及监管工作,而雇员亦不可贪一时的方便而忽略安全措施。工友们应该时刻抱着安全第一、顾己及人的心态来工作。本届新增的「安全文化大奖」,正是鼓励机构透过建立安全文化,加强安全管理,让员工在履行工作职责之同时,负起改善职安健的责任。

  我在此恭贺各得奖机构,并期望各位可以继续积极注意职业安全。多谢各位!



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