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与选举大使参与模拟投票(附图/短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九月六日)下午联同选举大使阮兆祥,参观为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而设的模拟投票站。以下为谭志源及阮兆祥的谈话全文,及谭志源回应记者的答问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欢迎大家,并十分感谢祥仔(阮兆祥)今日抽空到来模拟投票站亲身示范。我亦十分感谢祥仔较早前为政府拍宣传片,宣传今次选举。祥仔,你知道投票的程序大概是怎样吗?
 
选举大使阮兆祥:我大约都知道的。因为在很多不同的宣传片或宣传单张中,我们都知道过程是如何。但我自己都想亲身体验一下,以免届时弄错。是否只需要带身份证便可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对。在你收到投票通知卡后,你首先要看看你应到那个投票站,因为投票通知卡上会写上你要到的那个票站。然后在星期日,你只要带你的身份证便可以。在去到指定投票站,出示身份证后便可以。

选举大使阮兆祥:今年是「一人两票」,除了地方选区外,还有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即「超级议席」那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正确。有关的正式名称为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但一般市民都称之为「超级议席」。在以往,你与我都只有地区直选那一票,由今次开始,便有两票,因此便是「一人两票」。刚才提到你要带身份证往投票站,在到达票站后,你便要向票站职员出示你的身份证,他们便会自动向你提供你有资格领取的那两张选票。你要知道,不论你住在那儿,你都可以投「超级议席」那一票。而地区直选方面,便要看你是住在哪区--港岛区、九龙西、九龙东、新界西或新界东,便取另外一张选票。你是否知道该如何投票?

选举大使阮兆祥:是否在投票站内向票站职员出示身份证,然后他便会自动向我提供正确界别的投票表格?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对。你会收到两张选票:一张是地区直选,另外一张是「超级议席」,另外还会向你提供一个印。在收到选票后,你便可以到投票间,即后方这些。你在投票间内,便可在地方选区选票上,看看哪个名单是你希望选择投一票的,便以获提供的印章,在名单上有姓名及相片旁边的圆圈内印上一个「剔」号;其后,便在超级议席的选票上,看看你心仪哪个名单,然后在该名单上印上一个「剔」号。记得每票最多只可以印一个「剔」号,若多于一个「剔」号,便会变成废票。在完成这个动作后,便要按选票指示将选票对折,然后把选票放入相应的票箱。那你知不知道如何把选票放进票箱?

选举大使阮兆祥:用手把选票放进票箱。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对。除了用手外,也要用你的双眼。因为要看看选票和票箱的颜色。

选举大使阮兆祥:我知道。蓝色的票代表地方选区的选票。白色的票是代表「超级议席」的选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那蓝色的选票放进哪个票箱?

选举大使阮兆祥:当然是蓝色的票箱。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白色的票便放入白色的票箱。投票后可以做什么?

选举大使阮兆祥:那便可以离开票站。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对了。大家便可以去饮茶、行街等。

选举大使阮兆祥:Very good!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那不如去试一下模拟投票。

选举大使阮兆祥:好呀,但若届时我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是否可以向你查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今日虽然是进行模拟投票,但也要视作真实情况一样,你在投票站内千万不要与你的任何朋友或家人讨论或交谈。在投票站内,若你有疑问,票站职员是十分乐意回答你的问题的。因此,届时你不可以向我提问,有问题你可以向座上的职员发问。

选举大使阮兆祥:明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你有没有带身份证?

选举大使阮兆祥:我有带。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那你先投票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选举大使阮兆祥一起进行模拟投票后)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祥仔,你觉得如何?

选举大使阮兆祥:一人投两票,不是太复杂,只是很简单的程序呀!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对。我刚才看见你有不明白的地方,票站职员都能解答你的问题。

选举大使阮兆祥:对。他们十分helpful(帮忙)。因此若大家有什么不明白或需要帮助的地方,到达票站后,随时都可以找票站职员查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儿是礼顿山社区会堂。这数天,我们会在这儿设立模拟投票站。除了这儿外,我了解你也有不少亲朋戚友也会想试如何投票,我们在港九新界也有设立模拟投票站。新界的模拟投票站设在屯门大会堂和大埔社区中心。

选举大使阮兆祥:这个与我的家相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九龙方面,在美孚社区会堂亦设有模拟投票站。这四个模拟投票站由现时至星期六每天都开放至晚上八时。若你有朋友在放工后想去试如何投票,便可以尝试一下。因为今次是「一人两票」的新安排,若亲身试一次,可能感觉会不一样。你是否会向朋友或家人推介一下?

选举大使阮兆祥:当然要。在此时,大家若可以了解多些,对整个选举的过程都会有帮助。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时距离九月九日还有多少日?

选举大使阮兆祥:还有三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还有三日便是投票日。届时你与我都要到自己所属的票站投票吧。

选举大使阮兆祥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一人投两票,每票盖一印。多谢大家!

记者:不少市民对「超级议席」的认知仍不清楚,会否担心投票当日出现混乱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根据不同的民意调查,包括中央政策组,及我最近留意到港大民意计划所进行的调查,对于正确认识自己有没有「一人两票」的另一票,即「超级议席」那票的认知程度,根据如钟庭耀博士所形容的,是到了合理的水平。据我们的内部调查,亦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知道「一人两票」的安排。因此我相信,就此方面的认知程度正与日俱增。此外,政府在四个区内设置了模拟投票站,让一些仍未十分熟习程序的市民亲自试一次。我从报章的报道中,看到有不少市民,包括一些长者到了模拟投票站内尝试,反应亦是很好的。今天是星期四,今天、明天,后天,模拟投票站亦会继续运作,让大家尝试,我呼吁大家可以去试一试。无论如何,在投票日当天,好像我刚才与祥仔向大家示范一样,若选民对现场的投票安排有疑问的话,票站职员是会很乐意亲自向选民解释的。

记者:截至今天,仍然有很多市民是不知道自己有「一人两票」,你在此有什么呼吁?另外,会否担心若大家的认知仍是这样低的话,当日投白票或废票会比较多?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刚才我在回答另一位传媒朋友时说了,我是看到有一个现象--市民是对「一人两票」的认识正与日俱增。因此,我越来越有信心,虽然「一人两票」是一项新增的安排,但市民的认识都应该是与日俱增的。刚才你问到有关白票和废票方面,我相信未必是与市民的认知有关。我相信届时在「超级议席」的白票或废票是会有比较多的情况出现的,我相信主要的原因起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个别的候选人呼吁他们的支持者不投「超级议席」那票,换言之,那票便会成为白票或废票。第二,可能亦有些选民认为未必有心仪的候选人让他们选择──最近亦有民意调查有反映这方面的事情--故此亦未必会投这票。但我自己觉得,像我与祥仔一样,以前只有地区直选的一票,现时可以在功能组别有另一票,这是比较公道的安排;而选民行使权利,选择立法会议员进入议会的权利是受《基本法》保障的。因此,我呼吁所有选民珍惜「一人两票」的投票权利,在星期日当天参与投票,投下分别是地区直选和功能界别的两票。

记者:今日有团体到选举事务处投诉,指政府在宣传市民不要种票的宣传品的阻吓性不够高,还以为是旅发局的广告。就此,你觉得这方面的宣传是否有问题?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去年十一月进行的区议会选举后,社会上对种票或疑似种票有很大的关注,因应这些关注,我与立法会的不同议员在跟进的讨论中,大家都同意需要对选民登记册做比较大型的更新工作,我们亦因此发出谘询文件,谘询市民我们有哪些行政和立法的措施可以做。

  直至目前为止,我们透过一系列的行政措施,亦依照法例的程序,已把大约二十一万多名原本在选民登记册上的选民剔除在选民登记册外。在这二十一万多名选民中,有大约十三、四万名是由于其地址根本是收不到选举事务处向他们发出的通知卡或通讯书信;另外有大约五、六万名是我们与房屋署和房屋协会核对户口名单和选民登记册后而发觉他们没有更新资料,在再三追问下亦没有再更新他们的地址而作出(剔除)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在全港百分之三的抽查中,当事人没法向选举事务处提供地址证明,于是也被剔除。就算是剔除了这二十一万名也好,在五月至七月期间亦有一项法定程序,让相关的选民更新他们的资料以重新纳入选民登记册内,我们已做了这程序,故此我相信选民登记册的准确性和更新性已大大得到提高。

  当然,与此同时,可能正如冯骅法官所说,当中由于我们不是全面、所有人都要提供住址证明,难免会有些零星的个案需要继续跟进。这数天我们从传媒的报道得悉,或有一些个别候选人的投诉,选举事务处都会一如以往严肃跟进,如有怀疑便会交由执法机构作出跟进。大家亦见到过去法庭在这方面的判例,法官所说的意见都觉得种票行为是会严重影响选举公正性的行为,法庭会严加判决,我相信最近法庭有数个个案在这方面都能起到阻吓作用。到了星期日,若任何选民有不清楚自己的选民资格的地方,当然可以致电选举事务处:2891 1001,以作确定。若明知他是虚报资料、不符合选民资格而仍然前往投票,这是以身试法,若我们发现有这种情况,执法机关一定会作出跟进。

记者:局长,今早有人前往廉政公署举报了两宗怀疑种票案,政府是否有信心可以杜绝种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是要数管齐下的。第一,我们要用行政措施呼吁选民更新他们的住址。在刚刚的一次选民登记周期中,有超过三十万名选民因应政府的呼吁而更新了住址,我刚才亦提到有二十一万名以上的选民本来是在选民登记册上的,但因为这些行政措施,我们在再三追查下仍然未能接触他们,又或者他们的地址证明无法满足选举事务处的要求,因而被剔除在选民登记册外。故此,我相信直至今天为止,选民登记册的准确性和更新性都已大大提高,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会就这样便停下来。选举事务处会一方面继续收取投诉,另一方面,在主动抽查方面亦会继续把选民登记册上的资料不断更新。行政措施已经做了,若有任何人以身试法,明知所报的资料是虚假的却仍前往投票,我相信警方和廉政公署都一定会依法严加追究。另一方面,大家都见到法庭在最近判决的案件中,亦对此事十分重视,故此最近亦有一些判例是判即时入狱的。我在这里呼吁各位选民要依足法例的规定来行使你们的投票权,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记者:现时是否有关于种票投诉的相关数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暂时我没有数字在手,或者待选举事务处有数字时我再向大家交代,好吗?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