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展览打开老爹妈的回忆匣(附图)
***************

  每个人都有属於自己的一个匣子,里面是关於自己的记忆和秘密。而每一个记忆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

  本地一群长者近日透过一项艺术计划,将自己的回忆及故事通过艺术形式表达出来,与大众分享。由今日(九月六日)起至九月十八日在香港视觉艺术中心展览厅举行的「老爹妈回忆匣」展览,展出六位艺术家与一群长者合作激发出来的多媒介艺术装置。参与的长者部分为视障人士,部分患上初期失智症,然而透过是次艺术计划,他们不但得到机会接触艺术,并享受到创作的滋味,而观众亦可藉此探究长者们深藏的世界,一窥那渐被遗忘的旧时文化。

  「老爹妈回忆匣」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艺术推广办事处与全人艺动合作的一项社区艺术计划,并获「东华三院爱不同艺术」的支持和参与。

  展览的开幕礼今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文物及博物馆)吴志华博士、香港申诉专员公署助理申诉专员及全人艺动顾问马启浓、东华三院社服主任(复康服务)简佩霞、全人艺动主席简梁以瑚博士,以及艺术推广办事处总馆长刘凤霞。

  此计划邀请了六位本地艺术家参与,包括赵曦愫、夏丽荷、梁以瑚、麦兆丰、黄咏枫及魏贝妮。他们为一群平均年龄超过八十五岁的长者筹办多元艺术工作坊,以音乐、食物、绘画、摄影和游戏等元素,鼓励长者在愉快的气氛中回味从前经历,重拾年轻心境,并亲手制作回忆匣子,分享蕴藏在记忆中的生命故事。当中有令人捧腹的角色扮演,也有如默片年代的黑白影像再现;有共同创作的大型画作,也有小巧的个人珍藏宝盒。

  展览亦展出参与的艺术家在长者们的启发下而创作的多媒体作品,包括赵曦愫为他们拍摄如花娇俏的倩影,展现人生历练留下的美;夏丽荷以他们的图作,制成不同的信箱,藉久违了的信笺衍生真情对话;梁以瑚以特别的装置,要观赏者细意寻访,不要把长者遗忘;麦兆丰以黑白硬照及录像让长者以明星的姿态呈现人前;黄咏枫视长者为珍贵的社会文化,以互动装置与观者分享收集得来的睿智;魏贝妮从长者的回忆看见自己,以声光作回应。

  另外,一群参与东华三院「拥抱夕阳服务计划」的末期病患者、长期病患及危疾病患者,以及其家属、护理人员及义工共同制作的生命回忆匣,亦於是次展览中展出。

  展览的部分作品由十月下旬起在「东华三院爱不同艺术」分批轮流展出。

  如欲对此活动加深认识,可参加九月八日下午三时至四时三十分於香港视觉艺术中心举行的「与弜弜爷爷之约──艺术长幼心连心」讲座,参与是次社区艺术计划的艺术家将分享他们如何透过多元艺术与长者们建立更深层的关怀。活动以粤语进行,有兴趣参加此活动或查询其他相关活动的人士,请致电二八七○ 九三三六或三四八二 六一六三联络「东华三院爱不同艺术」。

  香港视觉艺术中心於香港中区坚尼地道7A,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逢星期二休馆。展览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可参阅艺术推广办事处网址www.lcsd.gov.hk/CE/Museum/Apo/b5/programmes201207_5.html,查询请致电三一○一 二七一三。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