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就工业意外回应
**********

  劳工处今日(九月五日)就传媒查询有关近月多宗致命工业意外,作出以下回应:

  劳工处高度关注工业意外,尤其是致命意外,亦因应工业伤亡权益会今日早上提出的要求,由劳工处总职业安全主任(行动)李子亮,於下午与该会及意外身故工友的家属会面。

  处方在会上细心聆听了家属的诉求,并对有工友於意外身故,表示难过,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劳工处雇员补偿科亦表示会竭力协助家属申索工伤补偿,并提供适切协助。

  在意外发生后,劳工处已即时派员进行调查,以找出事发原因及提出改善措施。劳工处一经发现有负责人对意外成因须付上法律责任,定会依法处理。

  劳工处一直与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建造业议会、商会、职工会、专业团体、及其他政府决策局/部门紧密合作,透过执法、培训及宣传,促进建造业雇员的工作安全与健康。

  在二○一一年,劳工处就建造业(分别针对新工程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已进行了六次全港性的特别执法行动。而在二○一二年首八个月,劳工处已进行了两次全港性的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2 55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52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约28%),并会考虑提出约470宗检控(较二○一一年全年增加约64%)。在装修及维修工程方面,为改善楼宇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情况,劳工处会继续加强地区巡逻及在非办公时间的巡查,以防止承建商采用不安全的施工方法。

  除了加强巡查执法外,劳工处於今年三月举办建造业安全集思会,与业界人士深入探讨如何提升建造业的安全水平。处方正积极与相关组织及机构跟进落实各项改善措施。其中一项改善措施是「建造业工地安全巡回演讲」,由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和工会合办,由五月开始利用午饭时间,安排工会人员及工伤受害者家属到工地直接接触前线工友,讲述地盘意外的成因及防止方法,以及工伤意外对家庭所做成的创伤,藉以唤起工友对工作安全的警觉。截止八月底,工会人员及工伤受害者家属已到访过二十九个工地,向一千七百多名工友宣扬工地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劳工处亦联同职安局於六月推出「职安健星级企业──装修及维修业安全认可先导计划」,透过资助安全审核、培训课程及安全装备,推动业界切实采取安全措施及改善工作环境。



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