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下午主持公益金便服日二十周年开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林太,政府的前设是否不撤回国民教育科?委员会扩大的职能是否包括撤回的可能性?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得悉昨日有参与绝食的其中一位朋友,应该是何芝君女士进了医院,可能身体虚弱,仍然需要留院观察,我在这里祝她早日康复。

  非常巧合,我今日收到一个电邮,是我一位学长,即是我中学时代的一位学长,她告诉我原来何芝君女士与我是同一间学校的,所以亦是我的学长。我有一定的感受,因为其实我们都是来自这一间天主教学校,我们受的教育都是培养我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亦要求我们有一定的品德,无论对于个人、对于自己的家庭、对于社会,都要有承担。

  所以我一方面希望何女士早日康复,另一方面亦希望她信任特区政府,在何女士的坚持和我对于继续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坚定,在我们两者之间,即是如果她有一份坚持,我又有一份坚持的话,在我们两者之间,正如今早行政长官所说,是有很广阔的空间可以探讨的。

  我有信心,其实经过大家以一个开放、持平、理性的态度讨论,是可以打破今日的僵局,找到我们都同意的空间。所以返回刚才你的问题,我昨日宣布了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行政长官今早所说的,由胡红玉女士领导的推展德育及国民教育委员会是可以无所不谈。当委员会开会后,他们听取了很多人士的意见,亦会继续聆听很多人的意见,委员会可以探讨的议题包括:譬如在一个三年的开展期内,如果发觉学校未准备好他们的教材,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委员会是可以就着这些课题提出意见。又等于有一些校长认为在德育及国民教育的教导过程中,宗教教育应如何处理呢?公民教育如何处理呢?这个科目最终是用什么方法来教与学呢?这亦是胡红玉女士的委员会可以探讨,可以向特区政府教育局提出意见。

  只要委员会经过这个有广泛参与的探讨,向特区政府就差不多是没有限制的课题提供意见,我相信特区政府是一定会乐意回应,以及会作一个正面的回应。

记者:是否即是说,如果委员会要求政府撤回的话,政府会不会听?

政务司司长:我想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给委员会有这个机会能够开展它的工作,这个亦是为何我说,我们不应该把今日对这个科目的讨论,简化成撤回或不撤回,而是应该在两者之间尽量去探讨我们可以共同有的目标。而事实上依照我听到的意见,我们是有一定的共通点的。透过这个科目来教导我们的年青人,培养我们的年青人,有我刚才说好像何芝君女士和我受教育时候的那种德行、那种关心社会和有独立思考能力、明辨是非的普世价值,这些是无人质疑的。所以,最重要就是在教和学的时候,保证到它是中肯客观,不会出现任何洗脑式的现象,这些全部是我听到的,都是大家同意。所以在不需要撤回这个科目的基础之下,委员会可以探讨你刚才提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记者:其实是不是说开展期暂时是不需要?如果要押后或者甚至乎不要开展期,等委员会倾了......

政务司司长:开展期是不需要押后的,因为我们从来的讲法都是在三年,未来三年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展。换句话说,有学校认为它要去到第三年中,即是过了两年半,看到有其他学校的经验,看到有委员会的意见,它才决定开展,这是今日的安排完全可以容纳得到,所以并不存在说要搁置或者延迟开展期。反之,三年开展期完结之后要怎样处理,而这个我刚才已经说过,就是委员会可以就着三年开展期之后是怎样处理呢?还有没有一条死线?这些它可以提供意见给特区政府。而这个亦都是我所说的,委员会就各方面的问题、很广泛的议题都可以探讨,可以提出意见。多谢大家。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