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最新进展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就早前一宗涉及一名六十八岁男病人的退伍军人症个案提供最新的调查进展。

  最新实验室化验结果今日(九月四日)显示,从病人身上分离出的病毒样本,与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东区医院)两个病房出水位置抽取的水样本,两者基因特征并不相同。这表示病人感染源头来自这两个病房的可能性不大。

  该名患有长期病患的病人於八月二十四日被诊断患上退伍军人症。他在潜伏期间,除留在家中,亦在东区医院两个病房留医数日。

  较早前,徖生防护中心的初步化验结果显示,在病人曾入住的该两个病房出水位置抽取的八组水样本中,其中三组证实含退伍军人菌属菌种(退伍军人症杆菌血清型第一型)。但中心未有在医院和病人寓所的水缸发现退伍军人症杆菌。

  病人现时情况稳定。徖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进行调查。

  退伍军人杆菌在多种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二十五至四十度的温水中生长。在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及呼吸道医疗器材等均能发现退伍军人杆菌。市民可使用正确设计、操作及保养的供水系统以防止退伍军人病症的传播。如欲了解更多资料,请浏览机电工程署之网页(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参考预防退伍军人病症委员会发表的工作守则。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