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潮装公园」计划为歌和老街公园添上新装(附图)
***********************

  虚拟的石河流水,沿小径阶阶滑下,流入九龙塘歌和老街公园这片「都市绿洲」,令游人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享受片刻优悠闲逸。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透过「潮装公园」计划,为歌和老街公园换上新装,添置设计新颖的家俱和告示牌,亦全面翻新公园的设施,令公园增添趣味。

  康文署去年五月在憃鱼涌公园推行首个「潮装公园」计划受到市民欢迎,今年该署再接再厉在歌和老街公园展开这项计划,并邀请香港设计中心担任创作伙伴。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九月四日)在歌和老街公园主持「潮装公园」开展典礼时表示,是次歌和老街公园计划配合公园的地理环境、及早前收集市民对现有公园的意见后,全面翻新公园设施,并以「城中流意」为创作意念,配合公园由高至低的地势,以公园上游的水源,变成一条虚拟的石河,沿着小径流入现在身处的「都市绿洲」。

  杨立门表示先后完成了憃鱼涌公园及歌和老街公园两个潮装公园的计划,汲取了宝贵经验,同时亦回应了市民对公园设施的期望和需要。

  三款设计新颖的公园座椅包括「消愁瀑布」、「城中毡」及「园中居」。

  「消愁瀑布」由耀眼的马赛克砖镶嵌。游人凝望瀑布,似听到流水淙淙,又似看到水花沿椅背飞漱而下,在炎炎夏日带来丝丝凉意。

  「城中毡」座椅形态别致,配以夺目色调细腻质感,游人闲坐其上,想像力自可驰骋纵横。高低错落的座位,蜿蜒流畅的线条,为游人提供写意空间。

  「园中居」仿效家居设计,亲朋好友可以在这个户外居所共度愉快时光,享受「家庭之乐」。

  三组新座椅均配有以太阳能供电的LED发光装置,既省电又环保。「园中居」七成以上的材料均来自旧车胎,以及在公园美化工程中更换的旧地砖和碎石。

  为配合公园换新装,所有告示标志已换上全新式样。新树叶形告示牌既美观实用,而字眼上亦采用较温馨的提示方式,让公园更现闲适的气氛。

  除了设置新座椅及告示标志外,公园亦进行全面翻新工程,包括重铺缓跑径、美化服务大楼、广植树木和增设植物攀架,以加添绿化气息。

  公园的草地在翻新工程时亦进行重新铺设,移走围在草地旁边的灌木,平整了草地,让市民可随意享用。

  现时康文署辖下的公园,不少拥有大草坪,例如港岛西区的中山纪念公园;九龙观塘佐敦谷公园;新界区的大埔海滨公园和元朗公园等。不过,部分市民仍以为草地「不准践踏」,其实署方十分鼓励市民善用开放的草地,欢迎他们在草地上悠闲地漫步、坐灧或进行各种休闲活动。

  康文署将会整理「潮装公园」计划推行时汲取的宝贵经验,制作一份设计公园家俱的参考指南,以供日后设计新公园和翻新现有公园时作参照之用。署方亦计划逐步以温馨提示方式取代现有的告示牌。

  主持今日「潮装公园」开展典礼的其他嘉宾包括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利德裕博士、深水桋区议会主席郭振华,以及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