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另一个最热的八月
********

  主要受热带气旋苏拉、启德及天秤相关的内陆下沉气流的影响,二○一二年八月是有纪录以来其中一个最热的八月。该月平均气温升至29.5度,较正常高0.9度,平了一九九○年、一九九八年及二○一一年的八月份最高纪录。该月亦是自一九九二年以来最少雨的八月,月总雨量为149.8毫米,只有正常数值432.2毫米的百分之三十五。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545.4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1905.5毫米少约百分之十九。

  受台风苏拉外围的下沉气流影响,本港天气於八月首三天除有烟霞外,普遍天晴及酷热。苏拉於八月三日在福建沿岸登陆及於八月四日早上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苏拉残余相关的雨带影响,八月四日至五日本港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骤雨。一道低压槽於八月六日初时为本港带来多云的天气,并有几阵骤雨及雷暴。随该道低压槽消散,当日下午转为天晴。

  在一股内陆气流影响下,八月七日至九日本港天气除局部地区有几阵雷暴外,大致天晴及酷热。受一股活跃西南气流影响,随后四天本港多云并有骤雨及狂风雷暴。八月十一日早上的大骤雨为港岛部分地区带来超过八十毫米雨量。受华南上空的反气旋影响,八月十四日除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外,大致天晴及炎热。

  位於菲律宾以东海域的热带气旋启德於八月十五日增强为强烈热带风暴,并在横过吕宋北部后,进入南海。受启德外围的下沉气流影响,八月十五日天气酷热。随启德进一步增强为台风及靠近广东西部沿岸,八月十六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间中有狂风骤雨,风势於下午逐渐增强,西南部地区及高地於当晚及翌日清晨间中吹烈风。随启德远离本港并於广东西部湛江附近登陆,本地风力於日间逐渐缓和。启德於八月十八日横过越南北部,并於内陆消散。八月十八日及随后三天除有一两阵骤雨外,大致天晴。

  一道低压槽於八月二十二日为本港带来多云的天气,并有骤雨及雷暴。随本地逐渐转吹偏北风,翌日大致天晴,但有烟霞。

  位於台湾以东海域的热带气旋天秤於八月二十三日增强为强台风,并横过台湾南部,天秤在八月二十四日进入南海东北部。天秤於随后两天移动缓慢及在南海东北部徘徊。受北太平洋西部的另一个热带气旋布拉万的环流影响,天秤於八月二十七日向东北黈东移动,并於翌日向东北加速,移向台湾以东海域。受天秤相关的内陆下沉气流影响,八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天气酷热。天文台於八月二十八日的最高气温上升至34.5度,为该月的最高纪录。受广东沿岸一股偏南气流影响,八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南海北部一道广阔低压槽於该月最后一天为本港带来几阵骤雨。

  该月有七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八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