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零售支付项目的发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九月四日)公布多项零售支付项目的发展路向。

  鉴於科技发展迅速,加上市民大众日益接受创新的零售支付方式,金管局与银行界合作进行有关香港零售支付基建及工具的检讨,并且拟定多项零售支付项目的发展路向。这些项目包括:推行即日跨行转帐的优化措施、实施电子帐单收付平台(简称电子帐单系统),并研究发展电子支票及设立一套具互通性的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基建;以及制订有关储值电子支付工具与零售支付系统的法律框架,藉此加强消费者保障,并提高零售支付产品与服务的安全与稳健性。

  电子帐单系统将会提供单一综合平台,直接发放与接收电子帐单及处理缴费程序。透过这个综合平台,商户可发出电子帐单,并从个人客户及其他商户收取电子付款;后者则可透过指定的网上及/或流动银行户口收取、查阅与处理电子帐单,并且设定付款安排。

  电子帐单系统拟於二○一三年下半年推出,最初的实施阶段将会支援(i)商户对客户(B-2-C)的电子发单及付款;(ii)商户对商户(B-2-B)的电子发单及付款;(iii)跨境电子发单及付款;以及(iv)网上慈善捐款及发出电子收据。

  为确保跨境交易获得足够支援,电子帐单系统不单适用於港元,亦包括人民币及美元的电子付款,有效拓展跨境支付服务的覆盖面。

  此外,由二○一二年九月十七日起,港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就即日跨行转帐提供的批量结算服务,由每日1次增至3次;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由当天开始提供每日3次批量结算服务。批量结算服务时间为每个营业日的上午十时、下午三时十五分及下午五时。这两项主要优化措施将可缩短即日跨行转帐的结算周期,提早把款项存入收款人的银行户口。更重要的是,这项服务将会把适用范围扩展至银行同业之间的人民币零售支付交易,减省以往透过汇款所牵涉的费用。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金管局致力与业界一同建设多元化的流动、网上及电子零售支付平台,透过三管齐下的发展策略,包括将纸张及半电子化的支付工具例如帐单及支票迈向全面电子化的平台;其次,研究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主并具兼容性的近场通讯(NFC)流动支付平台;最后,透过修改相关法例完善及提高储值电子支付工具与零售支付系统及服务的安全与稳健性。我们相信,在业界的支持下,香港的零售支付基建将会不断进步,令零售支付服务迈向新纪元,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