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这个问题,政府连参考教材都未出,参考教材应该订些什么,这个是委员会其中之一项工作。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撤回和不撤回之间的空间是十分大的,亦即是说我们与社会各界,包括反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朋友,大家商量的余地是很大的。因此,昨日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来跟大家做了一个宣布,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这个信息就是说她采纳了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女士的意见,扩大委员会的职能范围,使得在委员会内什么都可以倾。所以,我希望对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有顾虑的朋友,虽然特区政府连参考教材都未出,如果他有疑虑的话,希望他在这个委员会里,能够提出他的意见,甚至乎他认为为何要撤回的意见。我们很愿意与反对国民教育科的朋友对话,但我们对话不能前提是撤回不撤回,而是在什么情况下他们对这个科目有顾虑。因为我重申,现在政府连参考教材都未出,去审议参考教材正正是这个委员会的责任,所以我觉得现在大家都不需要坚持什么立场,在撤回和不撤回之间,我们的空间和商量的余地是很大的。这个是林郑月娥司长昨晚跟大家发放的一个重要信息。我很希望对国民教育科的内容有顾虑,甚至认为政府想试图去「洗脑」的朋友,包括大联盟的朋友,能够参加这个讨论,最好他们能够找出一位或者两三位能够代表他们的朋友,与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在委员会里对话。我相信这是个实事求是的方法。

记者:CY,其实政府门口放了一张椅子是希望你坐下来听意见,为什么你不亲自聆听市民的意见,要市民加入委员会呢?

行政长官:大家都知道,包括昨晚,林郑月娥司长、胡红玉主席和吴克俭局长出来在政府总部做一个宣布,通过现场的直播,一去到在政府总部门口聚集,反对国民教育科的朋友的耳中,他们立即叫「撤回」,立即叫「撤回」。我相信如果在这个情况下,我还是政府其他的人员向聚集的朋友面前说任何说话,他们都会叫「撤回」。我们很希望去商量,正如我刚才所说,这个问题在撤回还是不撤回之间,我们有很大的空间,我很想聆听各方面朋友的意见,包括反对朋友的意见,到底他们担心现在还没有出来的参考教材内有哪一个部分会让我们的青少年被「洗脑」,甚至乎政府的指引内有什么问题,我都很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我重申一句,在社会上有一个流传,就是指这是政府教材。政府未出教材,政府不会出教材,政府通过委员会会审议的,只不过是一个参考教材。这个参考教材出来的时候,大家仍然有很多时间和空间去讨论,这个参考教材出来之后,学校不一定要使用这个参考教材,因为学校完全可以制定他们自己的教材,我们是学校为本,学校为主的。

  这里我再说一句,因为早几日在网上都有一个流传,就是指警方会去清场。昨日林郑月娥司长已经澄清了,她说我本人,作为行政长官,已经给了警方一个明确的指示,我们没有这样一个清场的意图或计划。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是所谓教材的内容也好,或者是警方过去几日所谓清场的计划也好,我希望市民大众不会误信在社会,尤其是网上,流传一些完全没有事实基础的流言。

  多谢。



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