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三日)晚上联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和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委员会主席胡红玉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多谢大家在这里,因为都很夜了。

  自从上星期四,有一些学生和关注团体就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推展,来到政府总部表达他们的诉求,我们都很安慰,这四、五天的行动大致上都是有秩序的,而政府当局亦是以最宽松、最包容、最能够配合他们表达诉求的活动的方法来处理。所以并不存在我们在这四、五天有任何一刻想过请警方入场来清场,是没有的。

  当然,这已经对我们日常办公室的工作造成了一些不便,但香港是一个表达自由的地方,特别是在这事件上,因为涉及的是一些年青学生,行政长官亦要求我们以最宽松、最包容的方法来处理,行政长官亦率先主动出去问候学生。

  过去的两、三天,尽管我与行政长官都已经就政府在推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做了一些解说的工作,但我们从参加者或是一些(在)传媒发表言论的朋友中,都听到可能对於这个课题未完全掌握,所以首先让我作几点的澄清。

  第一,就是推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唯一的宗旨,就是令到我们可培养我们的学生有正面的价值观,能够做到明辨是非的能力,亦在几方面:包括他们个人自身、家庭、社会、国家,甚至世界观方面都有一定的掌握,最重要是它并非要学生透过这个科目去认识几多的知识。

  亦是这个原因,这个科目独立成科,而不是把它纳入其他科目,正正就是我们不会用一般科目的评核或考试,或是打分的方法,来测试究竟某个学生在这个科目中掌握了几多知识。因为整个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所说的是一种德行的培养,一种价值观的培养,所以吴局长已经说过很多次,这是一个不打分的科目学习。

  所以我们觉得在培养正面的价值观方面,应该更加重教与学的方法该如何做。我们与所有关心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人士一样──政府是反对洗脑式的教育,特别是对於正面价值观与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更加不应该在教与学出现任何洗脑式的方法。所以整个学科的推展,重点是放在学校为本。我们很尊重办学团体和学校推展这科的自主权,所以他们有完全的自主能力去编制教材,或者决定教与学的方法,甚至在课堂上用何种辩论方法,亦是由学校自主决定。

  在开展期内,哪间学校准备就绪,他们就可循序渐进地按他们的步伐推展这科目。我们亦很重视在推展科目的时候,亦需要考虑和符合每一个办学团体自己的办学宗旨、精神和方针。所以我们听到有一些宗教的办学团体,或者会将他们往时在宗教方面教授的课程,亦归并在这儿一同考虑和设计。对於这个教育当局完全没有异议。

  来到这个阶段,我觉得社会的讨论不应该简单化地成为究竟政府是撤回或不撤回这科目。现在的讨论应该集中和聚焦在我刚才所说,如何在教与学方面令到这个学科能够达致培养正面价值观和学生德行的宗旨,我们亦都是要防止任何洗脑式的情况(即使是有少少洗脑成份的情况)的出现。我们听到社会上对於这方面的工作有关注,是不是真的可以做到防止洗脑式?是不是真正可以做到不是由政府当局主导教与学?

  所以我们必须要澄清,到今日为止,吴局长的教育局并没有出版过任何关於这个科目的教材。实际上,即使筹备中会出版的也只是一套参考教材。我刚才强调,学校是有完全自主自决的能力,如果不喜欢使用教育局的参考教材,我们完全欢迎学校自行编制教材,亦都为此,教育局会给予支援、亦会提供资助给学校推展这方面的工作。但无论如何,特区政府都会回应社会上的关注。所以在一个月前,我们亦都决定成立一个推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委员会。委员会是有广泛的参与,方方面面的持分者都欢迎加入这个委员会。

  我们亦非常高兴得到胡红玉女士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就这几日所发生的事,Anna(胡红玉)非常之关心,所以今日她都特地来到政府总部,主动和我与吴局长去探讨究竟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去释除家长和学生的疑虑,来给予学校更加大的信心按他们的办学宗旨来推行这科目。所以胡(红玉)主席向我提出了,她早前亦公开说了,这个委员会应该能够探讨的范围是广泛的。换句话说,没有什么课题委员会是不可以和委员会成员和其他持分者去研究。研究之后,随总结了的经验,亦都向政府提出独立和中肯的意见。

  在这里向大家表明,政府是会非常重视胡红玉女士担任主席的这个委员会所给予我们的意见,而基於委员会的意见,我们一定会研究及作出适合的回应。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关注组的家长、学民思潮的同学,以至教协,我们欢迎他们真的认真考虑,或者再次考虑加入这个委员会,将他们在这几天表达了的意见、表达了的关注,直接向胡红玉女士反映。在委员会酝酿讨论后,主席就会向政府提出这个方方面面都可以谈及的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上届政府,如果政策不好,也可以从善如流将之取消,为何这次明显很多人反对也不肯从善如流把它取消?

政务司司长:在这件事上,好像我就其他政府的施政,我也有这样的说法:我们必须有择善固执的坚定,但亦要有从善如流的勇气。择善固执在哪里反映出来呢?就是我刚才说过,其实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有正面的价值观,增加他们对於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个人、一个社会里的一份子、一个国民和一个世界公民,这些应该是一些无可争议的基本价值观,因此重点在於教与学的方式和教材的编制。至於从善如流那部分,其实很早以前已知道,在这个科目上,我们要更加尊重办学团体的自主权,因为办学团体往时也有教德育,也有教公民教育,办学团体也有自己的办学方针,所以我们让办学团体有绝对的自主权与绝对的信任,他们会编好这些教材来教学生。但为了展示──这也反映特区政府重视我们听到的声音──为了展示这个工作是在更加多人参与之下、很高透明度之下进行,我们亦成立了这个有多方面持分者出席的委员会,亦邀请了胡红玉女士担任委员会的主席。我深信在胡红玉主席的领导下,委员会的工作会深入、全面,亦都是以最开放、最高透明度的形式进行。

记者:你昨日说过如果家长需要的话,直接与你对话这道大门是打开的……

政务司司长:门是继续打开,但我们都要有对话的空间,等於我往时做的工作一样,这个对话和沟通希望并不是一个简单化说成一定要撤回,那我就和你沟通;如果你已经不撤回这个课程,等於吴局长都亲自经历过一次,入了会议室都说你原来不撤回,是没有诚意,於是就走出会议室。这种沟通并不是一种正面或是有建设性的沟通。

记者:……什么都可谈,但为什么这个不可以「转浹」呢?是不是政治任务呢?

教育局局长:或者我在此补充一下,在沟通中我们知道大家关心的地方真的很多,所以在委员会内我们特别强调,亦再强调一次,如果大家在洗脑的部分、在指引内各项内容,如觉得有问题的话,不要客气,大家真的要指出来,委员会很乐意与大家一起去探讨这部分。所以,关心的地方提出来,那一方面都可以讲,委员会主席亦讲得很清楚,任何事都可以在委员会内做,我们希望尽快开第一次会议时,将大家提出的各方面问题都可以讨论,名称也好、开展期也好、其他方面都好,我们都可以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