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探访街上固定摊位小贩区(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九月三日)到访位于佐敦宝灵街和北角马宝道的固定摊位小贩区,了解小贩的营运情况和排档管理措施,包括小贩摊档的装置和运作模式。

  高永文知悉,自去年花园街大火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大力加强对街上四十三个固定摊位小贩区的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特别是与消防安全有关的工作,当中包括要求档贩切实遵守摊档在营业及非营业时的摊档范围、打击以易燃物料盖搭或覆盖摊挡的檐篷及于摊档批准范围外存货过夜情况等。政府亦已成立由食环署署长担任主席的小贩管理督导委员会,以制订及监察推行改善各小贩区的管理及减低火警风险的具体措施等。

  此外,食环署已成立涵盖所有小贩区的小贩管理谘询委员会,提供双向的沟通平台,让食环署的地区人员可与各持份者讨论小贩区的日常管理、规管和安全事宜,并鼓励档贩自律。食环署亦会于本年十一月一日开始实施小贩牌照违例处分制,以惩处一再违规的小贩。

  高永文表示,为改善和优化摊档的外观、设计和防火性能,并协助小贩区改善经营环境,政府正筹划为固定摊位小贩区小贩推出一项为期五年的资助计划。

  他说:「计划将涵盖全港街上四十三个固定摊位小贩区内约四千三百名小贩,这些小贩区绝大部分贴近住宅、商业或商住大厦。资助计划会为原址改装摊档、搬迁摊档以及向自愿交回其牌照的小贩,提供一次性的资助/特惠金。」

  根据初步计划,小贩区内的小贩可获得资助,在其原有摊档位置改装摊档,以改善摊档防火性能,并使摊档更切合小贩的经营需要。此外,若因减低排档区对附近楼宇的火警风险而须迁置的摊档,有关的小贩在新地点重置其摊档时也会获得资助。同时,政府会就摊档的设计,为小贩提供指引及协助。

  高永文指出,为尽量减低排档区的火警风险,个别摊档可能需要迁置。政府会引入自愿退牌安排,务求加快腾出摊档空位,令迁置排档区个别摊档的工作得以更顺利进行。透过安排,在有关排档区内有意结束业务的年长或其他合资格持牌小贩,可在交回牌照时获发一笔特惠金。

  政府正积极制订计划的细节,并希望在六至八个月内推出计划。其间,食环署会适时向相关区议会及各区小贩管理谘询委员会介绍计划的内容。

  高永文说:「我们相信上述的资助计划既可改善小贩区管理和防火安全,又能提升小贩的经营环境。蒥民也可以透过计划在更舒适及安全的环境下在小贩区购物。」

  随同高永文巡视小贩区的有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环境卫生)沈凤君。



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