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刚才你说到用激进的方法去要求撤回国民教育科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是否意味学生绝食和集会是一个激进的方法?

政务司司长:我其实最担心的就是同学自己的健康和情绪,因为我都留意到半夜的时候,有些同学的情绪比较激烈,或许会影响他们自身的健康。另外绝食从来不是我们应该认可的,因为我也是家长,如果我的儿子要绝食,我都非常担心。所以我首先说,那三位绝食的同学,不应该因为未能完成七十二小时的绝食而感到不开心。他们已透过所选择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于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推展的看法。

  政府在这个多月处理这件事的说法,都是我们非常乐意继续听取所有持分者,包括关注组的家长、包括办学团体、包括学生的意见。我们这个委员会预留给他们的席位,我真的希望同学、家长、和办学团体或教育组织,能够利用这个平台,大家以一种理性、坦诚的方法来探讨,所以并不存在我不同意他们以某一种方式(去争取),我只是担心他们这种方式持续下去,可能会影响同学。

记者:其实教师亦尝试给予意见,认为不应该独立成科,觉得比较难。其实这件事上政府是否可考虑如果民意真的如此,会否考虑不应该独立成科?你曾说过自己会择善固执、从善如流。现在有民意支持要求撤回,你自己是否仍会择善固执,你觉得这样对于……

政务司司长:我想目前不能为这件事定论,因为已经有胡红玉女士领导有广泛参与的委员会,我们应该让这委员会能真正做到既有广泛参与,亦很独立地看这科目的开展工作,从而为教育局局长或特区政府提供最中肯的意见。由于委员会的工作透明度很高,亦有广泛参与,因此我深信委员会如果听取很多意见后,向特区政府提出中肯的意见,特区政府一定像你刚才所说,会从善如流。但我们必须要给机会这委员会及其成员开展这工作。

记者:司长你刚才说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即学生不应用如此激进的方法去争取,你的意思是否他们绝食都没有用?

政务司司长:你不要套取这些说话了,我要说的东西已说了,就是特区政府由行政长官亲自出去见这些学生、关心这些学生,到我昨天和现在跟大家说,我们都是非常关心这些学生,亦觉得学生就如香港所有的市民一样,有表达的自由。但学生如何处事,我们亦希望他们给我们机会在这委员会内直接听到学生的声音。听到这些声音后,特区政府会连同委员会内的其他意见,会作出适当的回应。但如果不给我们机会在委员会内直接听到他们的声音,只能透过在外面聆听他们的声音,这个沟通就未必是最佳的方法。

记者:你会否像当年亲自去皇后码头般亲自设置桌子跟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看法,并让记者在场听?

政务司司长:我想现在所有沟通的门、途径都是开放的,因为有了这委员会,我真的希望他们能够利用这个委员会的平台。但如果家长关注组和学生代表认为在这个委员会的平台之上,希望跟政务司司长直接对话,我当然很乐意。事实上,我当时亦支持和鼓励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跟家长关注组即时作出会面和沟通,可惜那次会面沟通,家长关注组认为在大前提是不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时,这个沟通没有诚意。我希望大家以一个比较开放的态度、不要有太多前设的条件下,才进入沟通。

  对我本人来说,无论议程有多繁忙,我都相当乐意争取时间跟家长、办学团体、教育组织和这些学生沟通,探讨大家关心的议题,因为其实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共通点,这是不容置疑的,无论家长、学生或政府,我们都反对洗脑式的教育,都希望培育我们的下一代有明辨是非、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每次要作出一个判断时,能够做到情理兼备,相信这是我们跟所有表示对此科目关注人士一个非常好的共同平台,在此平台之上,我觉得我们应该很有沟通的机会,透过这些沟通,或许令社会能对此科目多一分了解。多谢大家。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