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一日)上午在天水围天秀路视察天水围墟市计划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首先很多谢大家在星期六早上来到天水围。大家都会记得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在他的选举纲领中很强调地区问题在地区解决,地区机遇要由地区掌握。

  梁先生在竞选期间亦多次来到天水围,在七月一日新班子上任后,我们与很多团体一样很关心天水围这个社区。大约在一个月前,我与(劳工及福利局)张建宗局长连同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都来过天水围区区访,当时我们也去看过刚才杨(德强)专员所说的天光墟的情况。

  正如专员所说,过去有一段时间地区人士、区议会都向政府反映说天水围区,特别是天北这一区由于没有多元化的商业铺位,令到这里的基层市民消费方面的选择并不多,甚至一些日常用品的价钱都可能会偏高。亦有一些传媒节目比较过天北这一区某一些物品,而且所说的是日常的食品、用品都可能较市区昂贵。同时,由于地方比较偏远,居民如果每一次要出外购物的话,交通费亦是一种负担。

  所以我们听到一些声音,就是如果政府能够介入在天水围区建设一个墟市,或许可以帮助基层市民的消费,亦可以为这区带来一种经济动力、创造一些就业机会,我们听到这些意见,亦觉得应该要积极地去考虑。在考虑的过程中,我大约在三个星期前一个周日,去了另一个墟市,就是位于西铁锦上路站,它亦有一个假日墟市,但它主要是以游客和假日消闲为主。当时我与营运的公司和营商的商户倾谈过,究竟这类墟市营办的情况如何。

  跟着,我们在政府内部做了一些协调会议,大家都知道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主要的功能都是协调有关部门,大家就着一个课题认真地作出讨论和研究。特别我与民政事务局曾德成局长亦在不同的场合与一些惯常的合作伙伴,一些大型非政府机构都有提及这个构思。我非常高兴东华三院在陈文绮慧主席的领导下,快速地向政府提出一个建议,是一份建议书,表示如果政府在天水围区找到一个合适的地点,东华愿意以一个非牟利的形式,一个社会企业的形式来营办一个墟市,为这里的居民提供一个消费的选择,亦可以给一些摊档以很廉价的租金租给他们在这里开业。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他们非常愿意与政府作一个协作。

  我觉得这个构思是非常好的,所以我邀请了杨专员来协助牵头,与相关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在整个天水围区看过一次,我们觉得今天大家围着这个天水围北大约三万八千平方尺的政府空置用地是相当适合做这个墟市,我们会以一个短期租约的形式由地政署批给营办机构。

  有了选址后,我们亦很快请了另一个部门,建筑署做了一些前期的设计,即是用这个地方摊档应如何摆放?所谓「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及平整土地)怎样处理?以及可以摆放多少?现时估计应该可以做到约二百个固定的摊档在这个地点,能够供应的物品既可以有天水围基层居民一般的日用品、蔬果、干货,亦可以有一些特别针对来这里的游客参观的墟市。

  当然要造成一个墟市,即使有东华三院作为我们的营办机构,政府也需要在资源上作出配合。今次政府为了在天水围区打造这个墟市,我们在资源上有三方面的配合,第一是我们有一个硬件的建设,因为都要做供电,平整这里的土地,防止将来会水浸,建筑署会动用周年内一个小型工程拨款来支付,目前初步估计大约要动用一千多万元左右。约一千多万就可以建设这个墟市,包括有约二百个相当精美的预制摊档。稍后,如果大家跟我一起去锦上路墟市就可以看到这个情况会怎样,是一些预制、固定的摊档。

  另一方面的资源投入,就是软件。因为东华以一个社会企业型式,非牟利营办,以及我们希望将来摊档要非常廉宜,换句话说,可能是一个需要前期规管的项目,所以好像一般支持「伙伴倡自强」的社企,我们会为东华配套一至二百万元来做管理的工作。为了使这件事能够快速完成,这一至二百万元我们亦不会要求东华自己去申请一些基金,将会由行政长官自己可以批准的一个名为特别金币的户口中直接批出,所以差不多明天要用,明天已经可以批出这一至二百万元给东华来营运这个墟市。

  第三方面的资源,是在地政总署批出这个五年期的短期租约是不会收取租金的。

  有了这三方面的配合,我相信将来摊档的租金会相当廉宜,稍后陈主席也可以再作补充。特别在租金廉宜方面,我接触过天水围区,以前在天光墟、或是今天在天光墟营运的小贩,有一些亲身告诉我,他们很希望能够自力更生,没有领取综援,对于这些商贩如果得到一些社工作出推荐,我们甚至会把十分廉宜租金的首一、两个月都会免除,让他们可以在这里开办小贩活动。

  究竟时间性方面如何呢?因为要特事特办,所以今天我们在内部酝酿成熟,第一时间来到天水围区向大家交代。专员稍后会在这个月马上展开地区谘询,包括与元朗区议会,这里的分区委员会或其他地区人士谘询,如果得到地区的支持,我相信是会得到的,因为他们早前都是这样建议我们做这些工作,建筑署就会马上进行刚才所说的硬件建设的工作,我们估计整个工程应该是五至六个月内可以完成。我亦特别要求建筑署是否可以争取墟市的部分摊档在明年农历年前启用。明年的农历年是较迟的,(年)初一是在二月十日,我希望起码在这里的部分摊档可以在农历年前开业,给予天水围区内的市民在预备过农历年时可以多一个地方购物和消费。

  这个项目规模虽然并不太大,相对于我们的大型基建只是一个千多万元的项目,但它的重要性是给我们可以事实来证明只要政府适度有为,政府部门齐心,循着行政长官的理念,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我们应该可以回应到市民的诉求。我希望日后在各区我们亦会循着这个思路、这个方法、这个介入的手段来帮助地区去解决地区的问题。

  我现在先请东华三院陈文绮慧主席向大家介绍一下东华的构思,稍后我与陈主席和今天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Florence(许晓晖)都很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或者我补充一句,东华在元朗区是一个重要的服务机构,大约有十个服务单位在元朗区,但东华在这个项目只是作一个牵头和管理机构。我知道东华很乐意亦愿意与天水围区其他正在做服务或支援这里基层居民的非政府机构合作。即是譬如有其他的服务机构亦有一些服务使用者希望可以进驻这个墟市,或这个机构自己都有社会企业,有东西想卖,在这里租两个摊档来卖,东华都是很愿意配合的。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司长,你会否去探望绝食的学生?以及早前吴局长说过,九万人出来,即是大部分人都支持国民教育,究竟今晚要有多少人出来你们才会看到……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我与大家这么辛苦来到天水围,希望大家聚焦讨论这个地区的项目。不过,对于已经进入了第三日在政府总部扎营的学民思潮同学,我在这里呼吁,亦希望他们能够按原定的计划,在三日结束后,结束他们这个行动,特别是那几位参与绝食的同学,昨天的身体好像有一点儿虚弱。高永文医生亦特别安排了医疗辅助队,希望能够照顾他们,但似乎他们觉得并不需要。

  关于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推展,自从我们七月一日上任后,尽管早前上一届政府决定了推进的工作,但我们已经为各间学校提供一个非常宽松的环境下,以学校为本、学校自主的方法来做。东华三院亦是一个重要的办学机构,他们亦完全掌握这个信息,亦会以他们自己办学的宗旨和提出的指引来调校他们的开展时间,以及编制自己的教材。

  所以今天特区政府没有任何在这个月,因为已经踏入九月,去做任何强制性的推展工作,所以并不存在在这一场运动,学民思潮必须逼到政府撤回才视之为胜利。我觉得这一群同学已经足够表达了他们看法,我亦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回去上学,因为新学年已经开展,亦希望他们身体健康。

记者:是不是就算他们罢课都不会……

政务司司长:罢课的决定是由学校自主的。

记者:现时教协决定可能会有一些不合作行动,包括罢课、罢教……

政务司司长:这些都是每一个团体自主的。最终我仍然强调教学工作在学校进行。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政府、家长和任何团体都应该尊重学校的自主权力,办学团体的看法,以及每一间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在作育英才方面,他们自己的理念和看法。

记者:教学都是为学生,为什么反而是…教学团体而不是…学生?

政务司司长:因为教学团体作为一个办学机构,以至政府的教育局,我们所做的教育工作都是为学生。这个课程我都强调过,如果大家认真地去看看,我们是完全希望建立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够情理兼备地去面对目前或日后会发生的事而作出一个最公正、持平的看法。但被人冠以所谓「洗脑式」,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记者:今晚要多少人出来……

政务司司长:对不起,我希望大家可以……因为我这么辛苦邀请了东华三院主席来到……。

记者:今晚要有多少人出来才会暂缓开展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开展期?

政务司司长:我已经解释了,我亦重申了政府的立场。多谢大家。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们可能就要出发去其他地方看看。

记者:有没有其他区会做……例如北区?

政务司司长:这其实只是一个先导项目。这个项目其实是相当有启发性的。第一,因为我们知道香港是一个开放型社会,所以商铺的租金受着外围的经济环境和前来香港的人数而带动的。所以本地居民的消费是一个值得关心的课题,我们作为政府,当然一个市场经济是不应该由政府落手落脚来办商场,但在某些区域,好像天水围北这里,如果透过政府一个适度,我必须强调是一个适度的介入,可以处理地区的问题,回应到我们基层市民的诉求,特区政府在这一届政府中是愿意做这些工作的。所以我深信在这个项目开展后,其他区的居民,其他区议会都一定会向我们反映在他们的区内亦会有一些类似的问题,或者不类似的地区问题亦希望我们用这一种手法来帮助他们处理,这方面我们一定会积极跟进。因为我们有十八个专员,杨专员今次作出了示范,如何透过牵头来部署一个地区问题的解决方法,我相信其他十七区的专员都会积极投入去做。多谢各位。



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