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公布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就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很多谢大家今日抽时间来采访。政府注意到最近楼市升温,行政长官昨天公布一系列短、中期共十项措施,尽快回应市民置业安居的需求。其中一项措施,是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卖地计划。现在,我向大家介绍有关的详情。

  本财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贸用地,分别可提供约一千七百六十个住宅单位及约三万一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政府会於下一季度招标的六幅住宅用地,有两幅位於将军澳,此外,在沙田九肚、佐敦、屯门和西贡各有一幅。

  为更好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我们将会继续在将军澳、屯门及西贡合共四幅土地上,指明发展商必须提供不少於某个数量的住宅单位。地政总署会在有关用地进行招标时公布有关详情。

  除政府公开招标的六幅住宅用地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作为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亦会在同一季度就「西铁荃湾西站六区」项目进行招标。该项目可提供不少於八百九十四个住宅单位,当中实用面积在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有五百二十个,约占百分之五十八。连同这个西铁项目,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兴建不少於二千六百五十个单位。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龙湾的商贸用地亦会於同一季度招标,以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认为及早出售这幅商贸用地有助配合九龙湾邻近地区办公室群的发展,有助落实起动九龙东的计划。

  政府明白到社会最近对楼市升温的关注。为根本解决房屋问题,政府计划向市场长期和持续供应土地。事实上,由二○一○年开始,政府已经主动出售勾地表上的土地。而在二○一一年的财政年度第一季开始,更按季主动预告会出售哪些土地。我在此重申,政府会继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供应土地,满足市场对土地的需求。事实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两季,政府已/将主动出售十幅用地,发展商亦成功勾出两幅,合共可提供约三千三百八十个单位。

  除政府卖地外,其实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仍然是住宅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西铁物业发展,除了已成功招标的西铁荃湾西站五区(湾畔),这项目可提供二千三百八十四个单位外,正在邀请发展意向书的有西铁朗屏站(北),这项目可提供八百三十二个单位,十月至十二月招标的西铁荃湾西站六区项目可提供八百九十四个单位。除此以外,估计可提供七百二十个单位的西铁朗屏站(南)项目进展良好,估计可在本财政年度内招标出售。此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亦表示,早前在大围站流标的项目会重新招标,估计这项目亦可提供二千九百个住宅单位。换句话说,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七千七百多个单位。

  正如行政长官昨日所言,我们会视乎市场反应,会适度加售住宅用地。

记者:局长,市场对政府「十招」反应一般,会否觉得是太温和?对现在炽热的楼价没什么效用?政府会否紧盯新闻出招,例如SSD(额外印花税)?

发展局局长:最近宣布的「十招」都是在供应方面,在需求方面,其实需求有三种,我们见到有些人买楼用来炒卖,有些用来投资收租,有些用来自住。炒卖方面,由统计数字看到,自从推出SSD(额外印花税)后,炒卖活动下降了。至於投资和自住的需要,目前来说,我们仍然从供应方面手,当然我们亦有考虑其他方式。我们会很紧密监察市场的状况,有需要时才用其他手段。

记者:怎样才算是需要?

发展局局长:我们现在正紧密留意楼市的情况,行政长官昨日亦有跟大家讲,在楼市方面政府希望有一个平稳的发展。

记者:政府早前说一年土地可供应到二万个单位,但把昨日特首所说的计算在内,亦只有九千个,到第三季只有九千个,剩下的万一个单位,政府会否在年尾前供应到?为何现时数字差距这样大?另外,预售楼花政策方面,其实只有发展商愿意才能推行,政府是否较为被动?

发展局局长:昨日行政长官说,在市场上估计未来三至四年有六万五千个单位,这是根据房屋署的统计数字,他们做统计是今年年中的时候,市场上大约有三千个货尾单位正在售卖中,有四万八千个正在建筑当中,其余的万多个则未开始兴建,但位处的土地已经是熟地,如果开始兴建是来得及的。所以从供应上来说,三至四年提供六万五千个单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当然每年的落成和销售情况有所不同,今年来说,在住宅用地方面,正如刚才所说,铁路项目会有七千多个单位,住宅用地到第三季,包括过去两季和接下来的一季,三季可供应共五千多个单位,而我们还有第四季,有需要时我们会加推。此外,其实还有一些住宅单位,并非透过卖地,例如有发展商向地政总署提出修改契约(lease modification),亦有一些不需要修改契约而重建的,今年来说也有约三千个,当然陆续有来。另外市区重建计划,今年亦提供好几百个单位。我相信之前政府表示,我们本年度提供的土地可以兴建两万个单位,我们对此仍然乐观。

记者:今季卖地供应有二千几伙,但相比上季五千几个单位,其实少了一半。为何提出要增加供应,但供应量实际上减少了?

发展局局长:很难说一年两万个单位可以平均分布在每个季度当中。但对我们来说,我们会确保在市场上有充足的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行政长官昨日也说过,他要求地政总署就预售楼花的审批手续进行程序的检讨,在哪方面可以压缩预售楼花申请的审批时间,我们估计现在有二十一个申请,牵涉大约九千个单位左右,这些会陆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做完一个便批出一个,地政总署的同事会逐个个案地看每一个个案的情况。

记者:其实二千多个供应这么少,是否害怕太多会有反效果?

发展局局长:我们卖地时有监察市场的状况,除了看政府卖地外,正如我刚才所说,是有看地铁沿线的物业发展,是综合来看的,所以我们一直均有留意,有需要时我们会加推的。

记者:昨日提到三十六幅G/IC地也有机会改划为住宅用地,但现时只有十幅改划了,另外的二十六幅大概分布在哪里?何时可以真正改划为住宅用地呢?

发展局局长:另外二十六幅用地,希望大家谅解,因为该二十六幅如果牵涉到要rezoning(改划)时,是有一定的程序,亦要做地区谘询,所以我们在适当时候,到地区谘询时便会跟大家说。至於该十幅已经改划为住宅用地的,昨日已经公布,有部分会列入未来的卖地计划内。

记者:但二千多个单位供应是否太少?

发展局局长:共三十六幅用地加起来有一万一千九百个单位供应,但这些地盘有大、有小,有些在市区、有些在郊区,所以,三十六幅地大小并不平均,单位数目有些少一点、有些多一点,其实我们也很留意,我们会全力推动将剩下来的二十六幅土地用途改为住宅用途。

记者:推出的六幅土地有没有机会是「港人港地」?如果没有机会,最快何时真正实施到「港人港地」呢?

发展局局长:目前准备出售的土地是否可以做「港人港地」,不可以说不能,如果在法律上,正如刚才说,草拟和商议方面能赶及,是有机会的。

记者:程序大约要多久?

发展局局长:正在努力中,有一个跨部门小组在跟进。

记者:如果完成了,目标会在哪一些土地实行「港人港地」呢?

发展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抱歉未能将相关的仔细情况跟你说,但我们很关注社会上对於自置居所的需要和期盼。

记者:「港人港地」是否一定会落实得到?

发展局局长:根据特首的选举政纲,这是一个重点项目,昨日他也说过,他是有决心做的。

记者:「湾畔」项目在年初时,当时的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表示会计算在上年的供应内,如果计入今年,是否变成上年供应不足够?是否有信心今年会有足够二万个单位供应?

发展局局长:我们把卖地计划看得很仔细。另一方面,亦就每一个地盘的建屋数量重新做一个检视。目前来说,根据我们手上的资料,今年总共出售的住宅用地,加上地铁沿线项目,要可以兴建二万个单位,我们仍然是相当有信心。

记者:那么「湾畔」项目是计入去年还是今年?

发展局局长:这个细节我稍后再回覆。我估计不会重覆计算。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