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
*******************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政府将于本财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以招标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贸用地,可分别提供约一千七百六十个单位及约三万一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加上在同一季度招标的一个西铁住宅物业发展项目,该七个住宅项目合共可兴建约二千六百五十个单位。

  陈茂波说:「政府注意到最近楼市升温,行政长官昨天公布一系列短、中期共十项措施,尽快回应市民置业安居的需求。其中一项措施是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卖地计划。」

  政府将于下一季度主动出售的六幅住宅用地,有两幅位于将军澳,另外在沙田九肚、佐敦、屯门和西贡各一幅。

  陈茂波说:「为更好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我们将继续在将军澳、屯门及西贡合共四幅用地指明发展商须提供不少于某个数量的单位。地政总署会在招标有关用地前公布详情。」

  「除政府公开招标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为西铁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亦会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就『西铁荃湾西站六区』项目进行招标。该项目可提供不少于八百九十四个单位,当中实用面积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中小型单位占五百二十个(约百分之五十八)。连同这个西铁项目,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兴建约二千六百五十个单位。」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于九龙湾的商贸用地亦会于同一季度招标,以满足市场需求。及早出售这幅用地有助配合邻近地区办公室群的发展,有助落实起动九龙东的计划。

  陈茂波说:「政府明白到社会对最近楼市升温的关注。为根本解决房屋问题,政府计划向市场长期和持续供应土地。事实上,自二○一○年开始,政府已经主动出售勾地表上的土地。由二○一一年四月开始,更按季主动预告出售土地的计划。政府会继续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供应土地,满足市场对土地的需求。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两季(即二○一二年四月至九月),政府已/将主动出售十幅住宅用地;此外,另有两幅由发展商成功勾出的住宅用地亦已售出。这十二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三千三百八十个单位。」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房屋土地供应的重要来源。在西铁物业发展项目方面,除了已成功招标的西铁荃湾西站五区(湾畔)项目可提供二千三百八十四个单位,正在邀请发展意向书的西铁朗屏站(北)项目可提供八百三十二个单位,十月至十二月招标的西铁荃湾西站六区项目可提供八百九十四个单位。此外,可提供七百二十个单位的西铁朗屏站(南)项目进展良好,期望可于本财政年度招标。港铁公司亦表示,希望在本财政年度内,就大围站项目重新招标,估计可提供二千九百个单位。换言之,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估计合共可提供约七千七百个单位。」

  陈茂波说:「正如行政长官昨天所言,视乎市场反应,政府会适度加售住宅用地。」

  拟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标的土地载于附件。地政总署和港铁公司将另行公布出售个别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