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公布「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优化方案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优化方案的发言稿:

  我今日要向大家公布一项有关「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重要优化方案。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自去年十月开始运作以来,我们一直密切注视计划的运作及申请情况,以及聆听和分析社会上的意见。

  本着以民为本的宗旨,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劳工处加快进行了「交津计划」的中期检讨。经过检讨后,政府现在建议大幅放宽计划,容许申请人可以因应自己的情况,在以住户为基础或以个人为基础的经济审查当中,二择其一。
 
  现时,「交津计划」是以整个住户作为经济审查的基础。故此,一些有需要的低薪人士,可能因为住户的整体入息和资产超出申请的上限,或者由于各种原因提供不到其他住户成员的入息和资产资料,而未能受惠于计划。

  为减轻低薪在职人士往返工作地点的交通费负担,从而鼓励他们持续就业,政府决定采取上述优化措施。

  如果申请人自己的个人入息和资产符合限额,他们便可以选择用个人为单位申请津贴,而无需以整个住户作为申请单位,大大减少申请人需要提交的资料,令申请更简单容易。

  改善民生和加强协助基层劳工是现届政府的施政重点,因此我们提前检讨「交津计划」,以增加其灵活性和开放度,并且更方便用家,务求令更多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可受惠于计划。

  当新一届立法会的会期开始后,政府会尽早将优化建议呈交立法会,一经通过便可以落实新的措施。

  我亦想提醒市民,「交津计划」的住户入息和资产限额已由今年三月起全面调高,例如一人住户的入息限额已提升至7,300元,由于「入息」并不包括雇员须支付的强积金供款(即雇员薪酬的5%),所以申请人的「实际入息水平」其实可达7,684元,而资产限额亦已由44,000元大幅提升至72,000元。(二至六人住户资产限额亦已同步增加,最高的增幅达六成多;以五人住户为例,最高可达198,000元。) 如果年龄超过六十岁,还享有额外多35,000元的资产上限。

  由于申请人每次可申领过去六至十二个月的津贴,那些在三月起调高限额后才符合资格者,由明日(九月一日)开始已可以申请过去六个月(即三至八月份)的津贴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优化「交津计划」是一个突破性的决定,充分体现现届政府「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可宽即宽、可快即快」的施政方针,务求可以有效协助基层劳工,鼓励就业,改善民生。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