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问卷调查显示消防处逾半数消防组人员支持缩减工时「新51方案」
******************************

  消防处就消防组人员每周规定工作时数缩减至51小时的新建议(即「新51方案」),已完成向有关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半数消防组人员对部门建议的「新51方案」表示支持。

  消防处对大部分消防组人员支持新方案,感到非常鼓舞,期望在职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尽快向政策局提交详细方案,以期於今年年底展开试验计划。

  消防处发言人今日(八月三十日)表示:「处方自六月中旬起与相关工会和各单位的消防组人员探讨缩减工时的方案,并因应工会和部分人员的关注,修订方案的若干细节。部门在八月初至八月中旬向消防处部门协商委员会讲解『新51方案』及发出相关谘询文件后,於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期间以问卷方式了解全体消防组人员就新方案的意向。」
 
  在今次的问卷调查中,处方共向全体6 335位消防组人员发出问卷,回应率达91.4%。在收回的5 792份问卷中,共有约55.9%(3 240份问卷)支持部门建议的「新51方案」,表示不支持的则有约29.6%(1 712份)。支持新方案者相对於不支持者,其比例接近二比一,而对部门建议的新方案无意见的则有约12.9%(748份),余下约1.6%(92份)收回的问卷则属无效,当中包括空白问卷及作出多於一项选择等。消防处已於今日向消防处部门协商委员会公布问卷调查的结果。

  发言人说:「处方对超过半数消防组人员支持部门建议的新方案感到鼓舞。基於问卷结果,部门将尽快向决策局提交详细方案,以期於今年年底展开试验计划。处方将继续与有关工会及消防组人员保持紧密沟通,以落实试验计划期间的各项执行细节。」

  「缩减消防组人员规定工作时数的新方案需要进行试行。倘若在试行计划完成及各方检讨后获当局正式批准缩减有关人员的规定工作时数至每周51小时,处方会成立工作小组再检视进一步缩减规定工作时数至48小时的可行性。」

  发言人重申,处方在构思新方案时,已审视现时前线消防车辆及人手部署、车辆功能、行动程序需要、紧急服务覆盖范围及规定召达时间等方面的因素,并在符合「三不原则」(即「不需额外财政资源」、「不涉及额外人手」和「不影响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水平」)下,建议缩减消防组人员的规定工作时数。处方期望透过职管双方的共同努力,成功推行「新51方案」。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