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选举投票通知卡已寄给三百四十六万名选民
**********************

  二○一二年立法会选举将於九月九日举行。选举事务处已向约三百四十六万六千名已登记选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们在投票日应前往哪个投票站投票。

  选举事务处发言人今日(八月三十日)说:「选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们应留意卡上的指定投票站地址,确保前往正确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选民如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就近日传媒报道有市民收到并非居住於其住所的选民的投票通知卡,发言人说:「市民如收到该类投票通知卡,应尽快将有关文件退回选举事务处,或致电选举热线提供资料,以便选举事务处跟进。」

  他说:「根据过往经验,错寄投票通知卡的个案通常涉及已搬迁选民未有适时更新其住址,一般并无涉及虚报住址的情况。」

  「选举事务处收到退回的投票通知卡或市民查询后,会联络有关选民以确认他们提供的登记住址是否正确,有需要时并会更新他们的登记住址。如发现有关选民已搬迁,本处会提醒他们尽快更新其登记住址。如未能联络有关选民,本处会根据选举法例向他们进行书面查讯。如有关选民未能在下一年度的选民更改登记资料法定限期前更新其住址,本处会按相关选举法例将其姓名由选民登记册上剔除。如在查讯过程中发现有怀疑选民虚报住址资料的个案,选举事务处会即时转介执法机关作跟进及调查。」

  发言人提醒市民,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16条,任何人明知或罔顾后果地向选举事务主任提供属虚假或具误导性的资料(例如虚假住址),而其后在选举中投票,即属违法。

  今届立法会选举,选民在地方选区及功能界别选举中各有一票。约三百二十二万名地方选区选民除可在所属的地方选区投一票外,亦可在新增设的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投另一票。

  在投票日,全港会开放共五百四十九个一般投票站及二十五个专用投票站。一般投票站及设於警署的三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设於惩教院所内的二十二个专用投票站,投票时间为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发言人说:「选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时,必须带备身份证明文件。亦建议选民带同其投票通知卡前往投票,可方便投票站工作人员确认选民获编配的指定投票站。」

  选举事务处向每名选民寄出的选举邮件,除载有投票通知卡外,亦有指定投票站的位置图、投票程序简介、所属地方选区及功能界别的候选人简介,以及两份分别宣传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和廉洁选举的单张。由於十四个功能界别的候选人已自动当选,属於这些功能界别的选民会在有关候选人简介的封面上看到通知,提醒他们该功能界别无需进行投票。

  一如以往,选举事务处尽力作出安排,方便伤健选民和少数族裔选民投票。

  发言人说:「今次选举超过九成的投票站均方便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进出。在有需要和可行的情况下,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站加设临时斜台,使有关投票站可供行动不便的选民使用。」

  随投票通知卡夹附的投票站位置图,清楚列明该投票站是否无障碍投票站。

  他说:「如有需要,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可以在九月四日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过致电选举热线或传真(2891 1180)向选举事务处申请重新编配到另一个方便他们进出的投票站。如情况许可,选举事务处亦会安排复康巴士,接载行动不便或使用轮椅的选民来往投票站。」

  此外,有约九成候选人已应选举事务处要求,提供其简介的纯文字版供上载至选举网站,方便视障选民了解其简介的内容。视障选民亦可致电选举热线收听候选人简介。投票站亦会提供凸字模板,方便视障选民投票。

  为协助少数族裔选民了解是次选举,以六种语言(泰语、印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巴基斯坦语及塔加拉语)撰写的选举资料已上载选举网站。投票站亦提供以上述六种语言编写的投票程序简介。

  投票站亦备有投票程序的图示咭片,协助听障及不熟识中文及英文的选民了解投票程序。

  选举事务处亦与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融汇──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合作,为少数族裔选民提供电话传译服务,协助他们向选举事务处查询有关投票事宜。

  市民可於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浏览是次选举的资料。如有查询,请致电选举热线。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