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就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回应
*****************************

  就传媒有关「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规划及工程研究」的查询,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九日)表示,政府会尽力在区内为受影响的农户提供复耕机会。

  发言人说:「落实新发展区计划将无可避免地影响部分现有农户,根据研究顾问实地勘察,现时在新发展区内的常耕农地约有55公顷,其中约22公顷会受发展影响。政府会尽力确保受影响人士能够获得合理安排。」

  他说,在新界东北新发展区内,古洞北新发展区以「多元化发展中心」为发展主题,荞原将规划为自然生态公园(约37公顷),在政府的管理下,可容许湿农地耕作。而自然生态公园北面及南面的两块土地(共约45公顷)及粉岭北虎地坳的一块土地(约9公顷),建议保留作「农业」地带,继续现行的农业活动。

  在现行土地政策下,受收地影响的农户可自行在适当的地点购买或租用农地作复耕之用。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提供租耕农地的协助。该署掌握一些荒弃耕地的资料,渔护署可安排地主与欲租地耕种的人士见面商谈租地安排。现时全香港划为「农业」地带的土地约3,280公顷。根据渔护署提供的资料,仍耕作农地约有730公顷。

  渔护署亦会对本地农业提供其他支援,包括透过向业界提供基础设施、技术支援、低息贷款和协助市场推广等政策和措施,支持和促进本地农业的发展。

  发言人补充,推行新界东北新发展区的目的,主要为应付香港人口增长的住屋和就业方面的需求。根据最新的人口推算,在未来三十年约有140万新增人口,社会对房屋及经济发展土地需求十分殷切。新发展区将会提供约150公顷的房屋土地供应,合共53,800个新增公私营住宅单位,为15万人提供住所。拟议的23,100个公屋单位,按计划将於二○二二年起陆续落成。除此以外,我们将在私营房屋用地物色合适的地点,作发展新居者有其屋计划。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