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新疆是个好地方 情系香港·感知新疆 经贸、旅游、文化周活动」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 情系香港·感知新疆 经贸、旅游、文化周活动」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副)主席、郭(莉)(副)主任、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获邀请出席「新疆是个好地方 情系香港·感知新疆 经贸、旅游、文化周活动」的开幕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从新疆远道而来的朋友。

  新疆是连接亚欧的区域中心,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一体多元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事实上,为了共建长远良好的合作前景,新疆与香港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香港是新疆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到去年底,香港在新疆累计投资项目约四百三十三个,涵盖各个经济领域,主要集中在农业、纺织业、轻工、皮革、食品加工、石油化工业等。

  新疆毗邻八个国家,具有独特的地理和经济区位优势,是国家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在今年上半年,新疆的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七,高于全国百分之二点九,充分展现了新疆经济发展的潜力。

  为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新疆将加快建设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推进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的大通道建设,打造新疆成为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增长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去年八月「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举行,除了行政长官出席支持外,香港贸易发展局也设置了香港馆,向亚欧中心城市展现香港的优势。博览会举办得有声有色,成功展现新疆向西开放的重要性和水平。

  在「十二五」期间,新疆将继续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并大力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香港是亚洲的服务业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在各个专业领域拥有丰富的人才和国际市场经验,加上多年来对内地产业、市场和文化所累积的了解,我相信香港可以发挥金融、商贸和专业服务等优势,深化两地在贸易投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协助新疆企业「走出去」,达到互惠共赢。去年五月,商务部更确定新疆乌鲁木齐为第二批落实CEPA的示范城市。香港和新疆企业可以进一步透过CEPA加强合作。

  到去年年底,累计有八家新疆企业来港投资,投资总额达三亿美元,更有四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我期望有更多新疆企业到香港来投资,跟香港企业合作,走向国际化。

  这一次活动是新疆首次在香港举办的大型综合推介活动。特区政府特别感谢新疆对香港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活动能促进新疆和香港在经济、文化及旅游各方面的交流,开拓更多两地合作的机会。

  最后,我祝愿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