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和珠海鼓励俄罗斯企业到大珠三角地区开展业务(附图)
***************************

  香港投资推广署和珠海市人民政府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市携手举办研讨会,推广大珠三角地区的综合营商优势。

  是次研讨会是港珠两地首次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联合举办的招商活动,以「香港和珠海:助您打入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为题,介绍两地的商机及经济环境,另外,透过香港成功在珠三角地区开展业务的著名俄国企业代表亦分享他们的营商经验和心得。为期一天的研讨会由俄罗斯国家直接投资促进署董事长Igor Vdovin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致欢迎辞。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向约200位莫斯科商界的高层人士致辞时表示,大珠三角地区人口超越五千五百万,带动内地经济增长功不可没,而香港在区内拥有独特的优势。

  估计现时居于香港的俄罗斯公民达一千二百人,二零一一年两地双边贸易金额接近二百亿港元(约二十六亿美元)。贾沛年说,香港和珠海市各具不同的营商优势,所以两地的紧密合作能为俄罗斯投资者带来多种商机,另外,欧洲现时受债务危机所影响,本欲往欧洲发展的俄国企业均转移亚洲寻找新机遇,大珠三角地区正好为投资者提供优良的机会。

  贾沛年建议俄国企业善用香港与珠海两地建基于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紧密合作关系,他续说,香港拥有固有的营商优势,为俄国企业提供一个稳健的平台管理它们在珠海市以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业务,继而将业务拓展至全国各地。

  贾沛年说:「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拥有独立的法治制度、低税率及简单税制,资本、人才、货物和资讯自由流通,亦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因此,俄国企业能以香港为跳板,踏足珠海以至整个珠三角地区,以配合它们发展全球业务的计划。」另外,他表示,香港作为官方人民币离岸中心,俄国和其他外地企业可以于本港利用人民币与内地买家和供应商作贸易结算,这亦是在港开业的另一诱因。

  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庆利博士表示珠海近年迎来了新一轮历史性重大机遇,国务院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珠海定位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王庆利博士补充:「中央政府亦正式批复横琴开发有关政策,同意横琴新区在金融创新、土地管理、通关、税收、产业和资讯化等方面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

  珠海目前正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电子资讯制造、家电电气制造、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石油化工、精密机械制造、印刷及办公自动化耗材、游艇制造及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八大产业集群,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飞机制造、新能源和环保等新兴产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都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王庆利博士表示:「珠海毗邻香港这座世界著名的金融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生产成本相对具有竞争力,能与香港优势互补,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充分利用珠海的有利条件,以珠海为桥梁,进入人口众多,市场购买力强的华南市场,实现互利双赢。」

  研讨会的其他讲者包括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副行政总裁兼资产及企业发展主管奥列格·穆哈麦德申、俄罗斯航空航天出口有限公司市场总监Alexander F Voinov、香港总商会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及欧亚资本投资集团合伙人塞尔吉奥.孟及Petrointrade业务发展副总裁Andrey Rusak。

关于投资推广署

  成立于二零零零年七月的投资推广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属下部门,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本署致力协助海外及内地企业在香港开业或扩展业务,就个别行业及企业所需,免费提供实用资讯及专业支援,帮助外地企业充分利用本港的营商优势,在香港成功发展业务。截至2012年6月,投资推广署完成超过2,600个投资项目,有关企业在开业或扩展的首年内,共为本地经济创造超过30,000个新职位,总投资额逾670亿港元。如欲查询更多资料,欢迎浏览本署网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动相片,请浏览: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sets/72157631282209144/。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