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日本企业可利用香港优势扩展业务(附图)
*******************

  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首席代表黄碧儿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举行的香港营商研讨会上说,香港欢迎日本企业利用香港的贸易投资机遇扩展业务,并伙拍香港进军世界市场。

  黄碧儿在座谈会上向约140位来宾介绍日本企业可在香港获取的商机,以及香港各方面的优势,有利他们营商。

  她说:「香港一向坚定支持与奉行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政策,资金可自由流动,外汇也不受管制。我们亦实行简单低税制,且不征收消费税、资本增值税或遗产税。」

  「香港不容贪污行为,致力为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我们奉行普通法,司法独立,厉行法治,维持一个廉洁、透明和高效率的政府。」

  这些基本实力令香港连续第十八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今年五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亦连续第二年把香港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

  香港大约有7,000间外资公司,可见外资企业对香港充满信心。

  黄碧儿说:「当中有超过220间地区总部和900间地区/当地办事处由日本公司设立,数目仅次于最多的美国。」

  她又表示,中国市场庞大且增长迅速,对有意进入该市场的日本企业来说,作为中国大门的香港是他们的最佳伙伴。

  她说:「我们与中国内地签订了独特的自由贸易协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该协议使香港成为企业打入内地市场的理想跳板。」

  「在《安排》下,所有『香港制造』的货品在输入内地时皆可获豁免关税。由于有关规条并无资金来源地限制,宫城县及仙台市以至世界各地的企业如果在港设立公司或伙同香港公司以符合《安排》的规定,便可享有香港本地公司的同等待遇。」

  黄碧儿又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正不断加强,去年的全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便有92%即19,000亿人民币经香港办理。

  她说:「香港正致力发展六项具明显潜质的新兴产业,使本港的经济基础更多元化。这六项产业是医疗、检测及认证、教育、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以及环保产业。」

  黄碧儿相信港日两地会有很多机会合作,共同拓展商机。

  她说∶「我们欢迎宫城县和仙台市的企业,无论是大公司或中小型企业,利用香港提供的商机发展业务。」

  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旅游发展局的代表在研讨会上分别介绍在港营商生活的情况和在旅游业方面的商机,而日本公司伊豆沼农产的代表则分享在香港营商的经验。

  研讨会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的活动之一。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