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的中成药警告(附图)
*******************

  徖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种名为「全蝎筋骨通」的非本港注册中成药,因为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服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徖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六十八岁的男病人,徖生署即时展开调查。

  徖生署发言人说∶「病人於八月十四日因消化性溃疡往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求诊。他表示曾服用过上述中成药及其他西药,以舒缓他的肌肉疼痛征状。临床诊断怀疑他的征状是由药物引致。该病人情况稳定,已於翌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该中成药样本含有未标示西药成分『双氯芬酸』、『齧罗昔康』及『醋酸泼尼松』。至今的调查显示,该中成药是由病人在内地惠阳购买的。该中成药并非本港注册。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发言人补充∶「『双氯芬酸』及『齧罗昔康』属非类固醇消炎药,用以消炎止痛,可导致肠胃不适、恶心和胃溃疡等副作用。『醋酸泼尼松』属类固醇并须由医生处方,长期使用醋酸泼尼松,尤其是高剂量,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胃溃疡,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署方会将事件转介内地药监部门作调查和跟进。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马上停止服用有关中成药。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产品。」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