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到红戛视察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改善工程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早特地参观政府建筑物内提供的无障碍设施。继行政长官于星期二宣布上落无障碍新政策后,我今日特地参观红戛邨、红戛市政大厦和街市,实地了解在提供无障碍设施达到畅通无阻和易达方面的最新进展。大家都可能知道,大约于两年前,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提出颇全面的报告。报告显示政府有些公共处所的进出通道,对于残疾朋友和长者,算不上友善,亦指出很多要改善的地方。当时我负责这个范畴,我们即时完全接纳平机会的意见,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随即展开了大型工程。这项工程涉及3 500个政府处所,其中包括今日我们参观的这个场地。另外有237个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公共屋邨、商场和停车场等。劳工及福利局有一个专责的统筹委员会,由我们牵头,所有有关部门和政策局亦齐心协力,在过去两年取得实质的成果。我们在3 500个处所完全履行了承诺,已在六月三十日之前完成了其中九成工程。另外房委会亦已完成了九成工程。我们共投入十三亿元,这显示政府的高度关注,不单是长者无障碍通道的问题,亦顾及残疾人士享有平等机会,促进共融关爱的社会,确保不论残疾人士、长者均有充分机会参与社会活动,享有同等权益,这一点很重要。

  随着香港人口不断老化,这些设施,不单是对于残疾朋友,对于长者亦合适。我今日首先参观红戛邨,令我印象深刻。未有改善工程之前,红戛邨屋邨办事处未有低柜台以方便使用轮椅的居民向职员查询,现时已提供了有关设施,亦已全面铺设盲人引路径。来到市政大厦亦令我有深刻印象,觉得同事们是相当高效率。因为过去两年大厦设施的改善相当全面,设施不单止达标,有部分更超过基本水平。即不只是达到最低标准的目的便算。举几个例子,在这座市政大厦内,单就过去一两年,在改善设施和通道工程上已投放八十六万元。八十六万元包括什么新设施呢?首先当然是全面铺设盲人引路径,指引清晰。第二,凸字指示,例如洗手间、办公室、在哪里买门票等,所有设施都有提供凸字指示。第三,为方便伤残人士,在运动场馆内提供了八个轮椅使用者的观众席,即观看球赛,或是照顾小孩,场馆内亦有提供予轮椅使用者的位置。基本的设施是提供四个轮椅使用者的观众席,他们提供了八个,是超标。对于鼓励残疾人士融入社会,这些设施是相当重要。另外在谘询的柜台亦有扩音器,让有听障的朋友与我们的同事交谈时更加清晰。

  还有,火警系统方面,由于听障人士未必听得到警钟,有些警钟是有亮灯显示的设备,即除了响钟之外,还有闪灯。这些听起来像很小的事,包括洗手间内有些设施,如镜子是可以移动的,有斜度,让残疾人士可以用得到,不需费周章,这一连串的事情正正反映出民生无小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听起来是小事,但对于用者来说,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这届政府,我们会更加着力做多些关心民生的事,亦希望能够方便用家,以利民便民出发。

  我今日来这里参观主要是和同事打气,对同事的高效表示欣赏,我亦希望大家将来继续努力,不是只做一连串措施便够。每一个政府处所,如这个体育中心,是有一名无障碍主任的,为配合平机会的建议,事实上,政府在软件和硬件都有配套,硬件大家都看到,是设施,软件方面是文化上的改变,在管理层方面、前线公务员亦要有长者友善的心态,即提供友善的环境,一个易达畅通、上落无障碍的环境,我们的心态和文化都要改变,所以,我们会加紧培训职员。同时,每个部门、每个局均设有一名无障碍经理,负责统筹、推动和连系的工作,每一个场地,包括这个场馆,亦有一名无障碍主任,事无大小都监察着设施提供的水平,有什么问题会即时解决,向总部方面反映,即在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同样重视。

记者:有意见指最低工资应跟随通胀调升,你认为是否适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在商讨新的水平应订在哪里。在检讨过程中,他们一定会考虑一篮子的经济和社会指标,不会单单只看通胀;通胀是其中一个因素,亦要看香港的经济增长、失业率的走势、营商环境,当然亦会看物价变动等,社会指标也会看,所以,不是只单一看通胀。我们要给他们时间,因为时间表方面很清楚,委员会要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现在离十月底仍有一些时间,给委员会一些时间去做好他们的工作。

记者:现时检讨时段是否太长?一年多才检讨一次,可否缩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检讨方面,当时通过最低工资法例时说明,法例亦写明最低限度每两年一次检讨。最低工资在二○一一年五月才开始正式实施。我们是以数据为依归的,一定要有充足和清晰的数据让委员会作为参考基础,以厘订新的水平订在哪里最适当。数据要有一定的时间才能反映出实际的社会经济情况。根据现时的时间表去做是恰当的。

记者:预计会调升还是维持现有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一定要等委员会做完他们的工作,向行政长官提交建议。

记者:酒楼东主被判监禁三年,你认为是否合理?会否有阻吓作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法庭今早的裁决我是欢迎的,理由是会带出很清楚的信息:不要以身试法,提点雇主一定不能滥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这点很重要。我们在破欠基金的审批过程一定会保持一贯严谨的作风,很小心地审核所有申请,确保基金不会被滥用。基金的真正目的是在公司倒闭,而雇主有真正困难,不能够支付员工薪金的情况之下,作为紧急垫支之用,不能被滥用。所以,今日的裁决我认为是带出一个正面的信息,可以阻吓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破欠基金去逃避责任。

记者:最低工资方面,政府现时的立场是怎样的?政府认为是否要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最低工资的立场是一定要等最低工资委员会提交建议给政府,政府才会作出决定,因为在最低工资整个架构中成立了法定委员会,目的是集思广益,当中有雇主代表、雇员代表、学者和官方代表,四方集思广益去看看工资水平,这是他们的职权,他们提交建议予政府后,行政会议会讨论和检视建议,作出最后决定。如果行政会议接受,我们便会把建议提交立法会,透过附属法例去修改。这当然要视乎行政会议是否接纳建议。

记者:三十三元是否可以考虑的指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交给委员会作决定,之后提交建议予政府。政府要看他们的决定是基于什么理据,行政会议是否接纳,我们才决定下一步怎样做。

记者:破欠基金方面,香港是否看到类似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讹骗破欠基金的情况最近已收敛了很多。大家都记得,数年前曾有一段时间,很多人都担心破欠基金会被滥用,亦有人形容为无良雇主的提款机,即是以破欠基金逃避责任。劳工处加强巡查,在审批过程中,亦招聘了退休的纪律部队作情报搜集和具阻吓性的调查工作等,这些明显起到作用,当然香港的经济在过去两、三年复苏,经济畅旺亦会带来正面的影响,申请破欠基金的人数减少,倒闭的情况亦减少,所以最近这些情况已大大减少,现时破欠基金有健康的盈余,是二十九亿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