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海外投资年会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二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中「同享香港优势、开展海外市场」论坛的致辞全文:

李(荣灿)部长(助理)、各位领事、各位企业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投资推广署和中联办经济部贸易处共同主办的论坛。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各位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个协办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我也要感谢李部长助理代表商务部特别从北京到香港来出席今天的论坛。

  今日论坛的主题是「同享香港优势,开展海外市场」。近年来,内地企业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份量日益提升。截至六月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三千五百亿美元。「十二五」规划更明确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是国家的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之一。为了鼓励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国务院在今年七月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加强宏观指导;完善政策支持;简化和规范管理;全面做好服务保障以及加强风险防范。这些指引的目的在于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达到国际化的经营水平,推动企业往境外投资。

  内地企业「走出去」对于以优质现代服务业为主要产业的香港来说,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国家商务部统计,上半年内地在全球一百一十六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当中有超过百分之六十是投资到香港或通过香港而向外投资。

  为什么香港会成为「走出去」内地企业的主要平台呢?我想香港在三方面是具有特别的优势,可以协助有志「走出去」的内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寻觅投资机会。

国际贸易中心

  首先,香港拥有便利营商、开放市场、资讯自由畅通的政策,而且靠近内地蒥场,认识内地市场的操作,我们还一直是重要的国际贸易中心。目前,有超过一百一十个国家在香港设立了领事馆,超过三千七百五十家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更有很多国家的企业商会在香港设有办事处。这是一个庞大的网络,内地企业可以很容易在香港取得国际市场的资讯,建立人脉联系,挑选业务伙伴和投资对象。

  香港的展览和会议业发展蓬勃,素有「亚洲会展之都」的美誉,去年便有近一百五十个展览会和会议在港举行,当中参与人次接近四百六十万。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商贸平台接触全球的商户,并藉此了解国际市场信息,掌握商机,部署营商策略。

国际企业服务中心

  第二,香港是国际企业服务中心。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增长和经济转型,香港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企业和专业服务为骨干的服务业系统,服务业占了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九十三。内地企业「走出去」时,可以利用香港国际企业服务的优势,在世界市场上拓展业务。香港的服务业在企业管理、市场推广、扩阔营销网络、项目对接、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保险仲裁等多方面可以为内地企业作出贡献。

  内地企业经香港「走出去」,可以用香港作为「练兵场」,提升本身的竞争力,广纳人才,建立品牌,为开拓国际市场作好准备。内地和香港企业更可以进一步考虑以联合投资、联合承包项目等方式,共同开拓国际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实践李克强副总理去年八月访香港时提出的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的策略。

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香港也可以透过发挥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配合内地企业在融资和了解国际标准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令资金资讯的流动更为畅通,协助企业迈向国际市场。

  香港的金融市场基础稳健成熟,规管完善,透明度高。香港股票市场首次的公开招股、也连续在过去三年世界排名第一。同时、香港已经成为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有效场所。截至今年七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有超过一千五百三十一家,其中有七百一十家为内地企业,而内地企业也占了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百分之五十八。

  我们会继续致力发展各项人民币业务,成为一个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人民币金融平台,相信可以为内地企业在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提供一定的便利。中央政府早前公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措施,包括继续在香港发行国债和债券等,都是有助推动本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结语

  各位,今天的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各位企业家进一步了解香港如何发挥有利平台的角色。我更希望大家能够把握这个契机,跟来自澳洲、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的商会会员见面洽谈,探讨合作的机会。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相关国家驻港领事们对协办论坛所给予的大力支持。

  我衷心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并且殷切期望更多内地企业可以把握机会,跟香港企业联手,以香港为平台「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大展鸿图。

  谢谢大家!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