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启用(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的正式启用,标志中环、金钟、湾仔和铜锣湾一带的水浸风险将大大纾缓,港岛区整体的防洪水平亦将相应提高。

  林郑月娥今早在湾仔大坑道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的东面入口主持隧道的启用典礼。她在致辞时说:「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全港最长和直径最大的雨水排放隧道,亦是渠务署迄今规模最大的防洪工程。隧道能有效截取港岛北部约三成的降雨量,再将雨水引导到数码港附近的海域排放,大大提升港岛北部一带的防洪能力。」

  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采用多项崭新的建造技术,在港岛半山挖掘隧道截流排洪,减少在市区开挖道路铺设渠道所造成的滋扰。工程利用隧道钻挖机钻挖主隧道,同时为多条连接隧道进行爆破工程,缩短施工时间,为香港建造业界的第一次;工程亦首次广泛使用由下而上的竖井挖掘技术,把挖出的泥石经地下隧道运走,减少噪音泥尘和工程车辆在地面往来,有助改善施工时的环境和交通情况。这些创新技术让这项工程荣获由英国工程杂志《New Civil Engineer》及《Ground Engineering》举办的「二○一一年国际隧道工程奖」,成为隧道工程的典范。

  这项总值约34亿的工程於二○○七年十一月展开,包括建造一条长达11公里、由大坑伸延至数码港的主隧道、总长度约8公里的连接隧道,以及34个地面进水口。

  一同主持典礼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过去二十多年,渠务署制订防洪策略和进行多项防洪工程,成效显著。渠务署现正就新的土地发展规划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分阶段检讨全港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从而提出进一步的改善建议。」

  渠务署多项大型防洪工程亦将在短期内陆续完成,包括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和荃湾雨水排放隧道,而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的前期工程亦已於二○一一年展开。这些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全港的整体防洪水平。

  今日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韦志成、渠务署署长陈志超、湾仔区议会主席孙启昌、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和南区区议会副主席陈富明。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