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伦敦奥运会香港代表团祝捷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讲讲三方面,一是体育,第二是楼市,第三是钓鱼岛。

  今日来参加这个祝捷会,我与大家一样,确实感到十分光荣和鼓舞。今年我们的代表团每一位运动员的努力拼搏的情况下,我们不单取得一面奖牌,我们在其他项目上亦取得很好的成绩。我会继续落实我在竞选纲领中给大家的承诺,就是会增加对香港体育事业发展的资助和其他资源的调配。我相信在我们特区政府和香港体育界共同努力下,香港的体育事业可以继续取得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有关楼市的问题,我注意到亦会继续密切注意,最近有报道和评论说香港楼市有升温迹象。特区政府除了一些中、长期措施外,在短期来说,我们会增加土地供应,我们会采取措施来遏抑任何可能出现的一些投机活动,亦会防止物业市场的过度信贷。最后,当然我们会增加市场的透明度,我们在短期方面都会多管齐下,确保我们的楼市可以健康平稳发展。

  最后,我讲讲钓鱼岛。我知道香港的启丰二号今日下午登陆了钓鱼岛,有六、七位人员,当中包括香港居民在钓鱼岛上岸。我支持和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日下午的讲话,我密切关注这件事,亦响应和支持外交部的说法,要求日方保证人员,尤其是香港居民的安全和财产安全。

  在过去几日,我和特区政府,还有特区政府驻台湾办事处和驻东京办事处一直密切跟进这件事的发展。我刚刚收到消息,就是我们入境处的同事现在准备出发去东京,看看在东京方面有什么可以协助我们的香港居民,我们会尽量提供协助。

记者:现时知道有些市民被捕,有什么可以帮忙?

行政长官:除了刚才所说的,我们通过驻外办事处密切跟进这件事外,我们一直有和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联络。所以,无论是特区政府这方面,或是中央政府,我们会继续跟进这件事,以及会为我们中国人员,包括香港居民,提供所有我们可以提供的协助。

记者:梁先生,你如何评价一些香港人在钓鱼岛登陆宣示主权?你怎样评价这行动?

行政长官:我们国家和香港居民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立场,一直以来都是清楚和鲜明的。钓鱼岛恒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谢谢大家。



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