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谈中医药发展委员会筹备小组(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八月十四日)上午参观香港防痨会中医诊所暨香港大学中医临床教研中心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今日来到防痨会的中医诊所,现场了解一下我们中医中药服务在前线的工作情况。

  大家知道自从一九九九年政府成立了一个完整的中医规管制度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对中医中药的规管框架做得相当完善。所以在我刚刚过去的行政长官选举中,我的竞选政纲内有两段的主张,就是主张推动中医中药的发展;亦即是说在我们的规管工作做得差不多时,我们还需要谈发展的工作,不应该只谈规管的工作。这个主张在社会上,尤其是在我们的中医中药界得到比较广泛的认同。

  我在政纲中其中一个主张,就是要成立一个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职能和具体成员的组成,会在今天稍后时间我们公布成立的筹备小组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

  中医中药受欢迎程度可以从以下的数字可见一斑,就医管局有份参与的三方合作的中医诊所,现时已经有十六间,单是这十六间诊所,每年应诊的病人人次接近一百万,说明我们中医中药尤其在基层医疗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受到市民的认同和欢迎。

  我期待在成立了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筹备小组,跟我们有了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后,政府能够与各方合作,可以藉中医中药的进一步发展更好地照顾香港市民健康的需要。

  我现在请高永文局长向大家说几句,跟请童(瑶)教授向大家说几句,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记者:其实近日关於你的戴德梁行的报道,可不可以澄清究竟你在海外的公司,究竟持有戴德梁行哪间子公司的股份?你可不可以讲讲,究竟你可不可以确保你千丝万缕的公司关系完全不会接触到香港任何的业务?

行政长官:完全不会。大家其实如果翻查一下过去几年的新闻报道,以及戴德梁行在英国上市的控股公司DTZ Holdings PLC Company,就知道我在若干年前已经将在香港、大陆及台湾的业务的股权卖了给这间公司。现在我申报的公司Wintrack所持有的股份与香港、大陆及台湾的业务是无关的,只不过是一间外国公司的股份,而且这股份只是一个小股东的股份。我已经辞去了、亦向大家公布了,我在就任之前辞去了戴德梁行的所有职务,再加上我准备将Wintrack及戴德梁行控股公司DTZ Holdings PLC 的股份交入去一个信托去管理,所以我不会参与任何管理的事宜。

记者:对钓鱼台有什么看法?

行政长官∶我收到消息,听到该处一带海域的天气有恶化的迹象,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宣示国家对钓鱼台主权的同时,能够注意天气变化的情况,能够注意安全,我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和安全地返航。他们现正在钓鱼台和台湾那一带的天气和海面状况,特区政府会尽办法跟进,总之一句,希望我们船上的人士,尤其是香港居民,能够注意安全。

记者:你的意思是否放行?其实有否曾经阻止他们出海?

行政长官:大家知道,我们会根据香港所有有关的法例办事。所有船只出海,我们都是用同一套法例。大家知道警方曾经试图根据法例阻止该船出海,但警方执行有关法例的同时,亦要考虑船上人员的安全和自身的安全。到最后,这条船强行出海。但现在我们更关心的事,是由於天气开始恶化,他们的航行安全。所以如果可以透过媒体发这个信息出去,希望船上的保钓人士,尤其是香港居民,能够注意海上作业的安全和他们的自身安全。多谢。



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