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二○一二年七月五日会议记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批准公布)

二○一二年四月十四日至六月十九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继续窄幅上落。港元汇率在二○一二年四月期间大致稳定,但随本港股市略为调整,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全球经济前景再度引起关注,现货汇率在直至五月中为止略为转弱,其后则转强,回复至接近四月中的水平。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稳定。

  委员会获悉,主要由於负债证明书减少,货币基础由10,851.2亿港元减少至10,817.2亿港元。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於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尽管欧盟已於六月峰会上通过应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措施,同时欧元区国家同意挽救西班牙的银行,加上支持紧缩方案的政党在希腊重新选举中胜出,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委员会亦注意到西班牙银行体系的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希腊当局亦未必能够在国内成功落实紧缩政策。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随经济复苏动力转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延长期限计划」(或称「扭曲操作」)的施行延长至二○一二年底,作为防范经济下行风险的临时措施。

  委员会注意到本港经济第二季增长乏力,零售业及货品贸易均表现失色。委员会亦注意到本港楼市继续受到两方面的风险威胁,一是在极度宽松的利率环境下过热风险仍然存在,另一是全球经济前景疲弱可能拖累楼价。

评估各种货币作为资金避险的强弱程度
-----------------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报告评估各种货币对美元作为资金避险的强弱程度。委员会注意到在该项研究所涵盖的各种亚太区货币中,日圆及港元(但程度相对较小)在市场动荡时会有较明显的避险作用。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