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财政司司长主持「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揭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八月十二日)在香港科学馆主持「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揭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牛红光团长、各位来宾:
 
  欢迎大家出席「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的开幕典礼。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航天员景海鹏先生、刘旺先生、刘洋女士先后健康出舱,完成了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航天任务,实在振奋人心。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重大突破,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领域的又一重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途上铸就的新辉煌。
 
  载人航天工程是一项重大的科技工程,标志一个国家高新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水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至今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往返地面与太空的载人运输系统,为正在研发的载人空间站及运营系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奋斗,中国已经具备并掌握建造空间站的复杂技术和测试能力。我们相信,航天科技的发展可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振奋民族精神;也可以造福国民经济建设和老百姓生活。
 
  在此,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全体参加神舟九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研发、建设、试验的科技工作者、航天员、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特别是三位航天员景海鹏先生、刘旺先生、刘洋女士,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香港市民一直在电视屏幕前,密切关注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进行的情况,当看到交会任务成功完成,心情都非常兴奋。自从航天员平安归来后,大家都期待有机会能够与他们见面。我非常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支持这次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代表团的访问香港活动,以及安排珍贵的航天展品在香港科学馆展出。
 
  这次展出的展品内容非常丰富,包括神舟九号返回舱、航天服、航天食物和用品、太空自行车功量计的组件、超过一百张珍贵的照片,以及为今次展览特别制作的有关中国空间站的全息投影。这些展品展现了近年中国航天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屡创高峰,也展示中华民族为人类探索利用外太空作出的卓越贡献。
 
  最后,我感谢牛红光团长带领代表团访港与香港市民见面,并衷心祝愿「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航天展」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