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代表团与高等教育及科研界午宴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八月十一日)在「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代表团与高等教育及科研界午宴」的致辞全文:

牛团长、各位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代表团团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神舟九号载人航天飞行代表团与香港高等教育及科研界共晋午餐。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我谨向所有参加这次任务的所有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这项任务为我国航天史缔造多项创举,包括首次实施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飞行器工作和生活、首位女航天员参加飞行,也是中国历次载人飞行中时间最长的一次,标志国家载人航天技术不断超新突破。全体航天及科研人员所作出的努力,已成功为国家以至世界航天科研史写下辉煌的一页!

  征服太空不单实现人类向往飞行及太空探索的梦想,太空科技同时可以改善人类的生活。卫星电视、通讯及全球定位科技就是由太空探险发展出来,使人类生活更为方便。世界各地科学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需要在无重力状态下的科学引证,必定与航天工程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香港的高等院校和科研界别,透过与内地不同科研组织的合作,开展了涵盖不同领域的航天科研合作项目,包括航天工程学、航天医学等,当中也不乏骄人的成果。

  例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香港中文大学於二○一○年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及航天医学工程科学研究的相关合作达成共识。香港理工大学早前获国家航天局邀请,为酒泉控制中心的地面工作人员设计一套新的工作服。我希望透过今天的午宴,可以让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界的代表加深认识,交流心得,为本地人才日后进一步支持国家航天事业打下更好的基础。

  我相信,随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成功,国家的航天科技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香港高等院校也会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内地院校与航天科研机构的合作,携手为人类航天史开创新的一页。

  谢谢各位。



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