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十日)在马湾出席RoadShow「飞越10年.一路心连心」之《破浪.定向 再启航》暨闭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觉得刚才(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回应,能否释除公众疑虑?

保安局局长:不好意思,因为我不在写字楼,我来了这里出席活动,所以陈局长所说的,我自己并未听到。

记者:其实他没有补充,只是说上次说得不清晰。

保安局局长:我想如果陈局长已出来交代,我相信他已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了一个答案。

记者:会否担心你的同事有下台危机?

保安局局长:我想这件事相信你们已问了他,他也答了你们。

记者:有关消防处提出的方案,想令消防员减少工时,职工会好像有些意见,担心影响市民的服务。局方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长:任何缩减工时的建议,都要在「三不」的条件下去做,其中一个「不」就是不可以影响对市民提供服务的质素。消防处已经提出了建议,我们都很希望职工会方面仔细研究,大家就这个建议作出商讨。

记者:如何减少工作时间,又不影响服务?这两方面好像很矛盾。

保安局局长:过往我们很多纪律部队都处理了同一个问题,我相信大家提出之后,最重要是大家一起去考虑。现时消防处提出的方案,正正是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反覆的思量,而提出这样的建议,这个建议并不是急就章拿出来的。

记者:对于独立媒体办公室被捣乱…

保安局局长:警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我们警方相关警区的反黑组,已经在接到报案后,从多方面进行调查,希望尽快能够破案。

记者:是否有政治力量介入影响言论自由?

保安局局长:我想在这件事件,我看不到有任何这方面的迹象和显示,但正如我刚才提到,无论任何一些暴力、非法的行为,警方都会非常严肃地处理,会尽他们一切的能力予以打击。

记者:想问第一、消防处职工总会一直希望有一个时间表,会否提出时间表?第二、胶粒方面,这是否部门第一次动用纪律部队去做这些工作?为什么会这样?

保安局局长:第一,现时消防处已经提出缩减工时,由每周工作五十四小时减至五十一小时,现正在等工会方面研究和考虑。假若他们也同意的话,双方可以继续商讨一些大家认为需要再厘清的细节;目标当然是若大家也同意的话,希望可以尽快推行。不过,相信大家也理解到,一个更分的转变,亦需要有相当的准备功夫。第二,有关你问清理胶粒方面,大家都知道这件事件发生后,很多环保的团体都联同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大家一起做这个工作。

  昨日我也有到南丫岛石排湾看过,清理的进度相当不错。根据我的理解,明天和后天都有环保组织发动义工在多胶粒聚积的海滩的地点继续进行清理的工作。政府部门的同事当然会继续在那里一起做;另外,民安队的同事亦都会到场,而纪律部队亦正联络义工,希望都能够参与这些活动。由于明日的天气可能会相当热,我们亦会安排医疗辅助队的队员在南丫岛当值。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