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另有四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验出碘含量较低(附图)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公布,再多四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验出碘含量较低,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呼吁家长停止让婴儿饮用。其中包括三款森永及和光堂的其余产品,及一款明治产品。业界如有售卖有关产品,亦应停止出售全部批次。

  四款婴儿配方奶粉的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明治HP无乳糖配方奶粉(0-36个月)
生产商∶明治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850克
批次:赏味期限:2013年5月14日 10:34/16A

(二)产品名称:和光堂细仔奶粉(0-9个月)
生产商∶和光堂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13克 X 10条装
批次:赏味期限:2013年11月16日 Lot2E17

(三)产品名称:森永细仔奶粉(0-12个月)
生产商∶森永乳业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13克 X 10条装
批次:赏味期限:2013年5月5日 Lot1K05/B39C

(四)产品名称:森永罐装缩氨酸低敏奶粉(0-12个月)
生产商∶森永乳业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820克
批次:赏味期限:2012年12月25日 Lot1F25/F14

  中心发言人说:「继日前公布的和光堂初生婴儿奶粉和森永初生婴儿奶粉(均为850克罐装),上述四款日本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除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更经风险评估后发现,当根据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即使将水的碘含量计算在内,单纯以该产品喂哺婴儿,其碘摄入量会少於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建议摄入量(即每日每公斤体重十五微克)的三分之一,有可能影响甲状腺功能。如甲状腺功能显著受损,不排除婴儿脑部发育可能受影响。」

  中心已知会业界有关检测结果。发言人表示,已购买有关产品的市民,应停止让婴儿饮用,改以其他婴儿配方奶粉喂哺或考虑喂哺母乳。业界如有售卖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出售。由於有关产品在本港没有总代理/专责的入口商,市民可向各自的零售商查询是否有提供回收安排。

  发言人说:「中心今年五月开始展开为期两年的专项检测计划,以评估市面出售的初生婴儿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鉴於首批十四个样本中,两个日本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较低,有可能影响婴儿甲状腺功能,中心即时加紧抽取市面上出售的其他供六个月以下婴儿食用配方奶粉样本作碘含量检测。」

  在今轮二十一个婴儿配方奶粉检测中,共九个样本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包括:
(一)和光堂初生婴儿奶粉和森永初生婴儿奶粉(均为850克罐装)(即八月八日公布并已进行回收的两款奶粉)的另外各两个批次共四个样本
(二)上述四款产品
(三)一款Osmolac适合肚泻情况用婴儿配方奶粉经评估后,发现Osmolac不构成健康风险。

  而在早前初步测试中发现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其中两款产品,即Physiolac Infant Milk 1(900克罐装)及金装美素佳儿1号婴儿配方奶粉(900克罐装),在今轮重覆检测证实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

  他续说:「连同今次公布的结果(见附表),中心已完成已知所有本港有售供六个月以下婴儿食用日本制造的配方奶粉碘含量检测,其他国家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检测亦会於本月内完成。如结果显示样本的碘含量对婴儿健康构成影响,中心会采取适当跟进行动,包括公布有关结果。」

  同时,中心亦会继续检测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能量及其余三十二种食品法典委员会认为必要的营养素含量,整个专项检测计划预计明年年中完成,检测结果会分阶段公布。

  发言人表示,在本港出售的婴儿奶粉安全,现时受《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及其附例规管。中心透过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会抽取奶粉样本进行化学、微生物及辐射检测。

  他强调,因应最新情况,政府正准备尽快订立婴儿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及营养标签的规管方案,并为有关的立法工作手准备。

  就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市民如有疑问可致电中心的热线查询(3978 0600)。此外,中心亦设立了一个专题网页(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foodsafety_Iodine_in_infant_formula.html),上载有关婴儿配方奶粉中碘含量的常见问题、香港部分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中的碘含量的资料、相关的检测结果等,供公众查阅及参考。

  因应最新的化验结果,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现正饮用上述四款婴儿配方奶粉的婴儿,应转食其他品牌碘含量足够的牛乳配方奶粉。

  如家长有所担心,他们可致电徖生署热线(2125 1111)查询,或为他们正饮用上述四款婴儿配方奶粉的一至八个月大婴儿预约在十间指定母婴健康院接受抽血,以检验甲状腺功能。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