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一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日)发表《二○一二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一二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一二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一二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继二○一二年第一季按年轻微扩张0.7%(由早前估算的0.4%向上修订)后,在第二季续见低增长,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上升1.1%。货物出口因外围环境恶劣在第二季依然乏力,并继续拖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内部经济仍具一定韧力,从而为整体经济表现提供了缓冲。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增长0.6%(亦由早前估算的0.4%向上修订)后,在第二季则微跌0.1%。

* 外贸在第二季仍然疲弱。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自五月起再度恶化,进一步削弱全球经济气氛。因此,即使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相对较低,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仍微跌0.4%。输往欧盟的出口按年跌幅进一步扩大,惟输往内地、美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出口则有相对改善。访港旅游业维持蓬勃,整体服务输出续有增长,但按年升幅亦告放缓,实质仅温和增长2.1%。

* 内部经济表现相对较为稳定,在第二季续有增长。在就业情况稳定和收入增加的推动下,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稳步增长3.7%。由于私营机构建造活动跃升和公营部门基建工程量持续高企,而机器及设备购置亦保持升势,投资开支进一步增长5.7%。

* 劳工市场继续处于全民就业状态,总就业人数再创新高。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第二季回落至3.2%。由于劳工市场偏紧,加上二○一一年五月以来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额外推动效应,工资及收入进一步显著上升。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二季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1%,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0.9%。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的升幅更高,以名义计达10.4%,实质升幅为6.4%。

* 市场日益忧虑希腊可能脱离欧元区,加上西班牙债务情况转差,牵动本地股票市场在五月随外围市场急挫。由于其后欧盟各国领袖协力稳住局面,本地股票市场在六月收复一些失地。本地物业市场同样稍趋淡静,楼价升幅和成交量在临近第二季季末时均见放缓。

* 自上轮五月覆检以来,外围形势显著恶化。市场对希腊最终要脱离欧元区的忧虑挥之不去,加上欧元区经济面对困境,不少成员国的财政状况脆弱,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不断增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近月有所放缓,而选举年及「财政悬崖」令未来经济前景更加不明朗。先进经济体的不景气对亚洲的负面影响亦越见明显。鉴于全球经济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外围环境仍然严峻,在短期内将继续困扰香港的出口前景。然而,亚洲经济体一般基调较佳,亦有较大政策回旋空间,不少经济体包括内地近月已逐步放松政策去支撑增长,应可望为区内需求提供一定支持。

* 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下,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最近稍趋审慎。然而,内部经济料仍会相对较有韧力。目前就业和收入情况依然良好,在短期内应继续有利本地消费需求。基建工程维持蓬勃,访港旅游业向好,加上《财政预算案》内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会继续为本地经济提供有力缓冲。

* 考虑到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仅轻微扩张0.9%,以及外围方面的下行风险相比三个月前覆检时有所增加,香港经济今年全年料只会温和增长。故此,二○一二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早前五月份时的1-3%修订为今轮的1-2%。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二季续见回落,由今年第一季的5.9%降至5.1%。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回软及内地通胀降温,令进口价格升幅在近月进一步减慢。本地方面,住宅新订租约租金在去年后期相对回稳,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项目升幅亦明显缓和。随着整体需求放缓,而输入通胀亦正减退,香港的通胀在未来数月可望逐步回落。不过,考虑到通胀至今回落的速度较早前预期的稍慢,二○一二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上一轮的3.5%和4%,分别轻微上调至3.7%和4.3%。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受外贸持续疲弱所拖累,本地生产总值在二○一二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0.7%(由早前估算的0.4%修订)后,在第二季继续缓慢增长1.1%。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增长0.6%(亦由早前估算的0.4%修订)后,在第二季轻微收缩0.1%(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一二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一二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实质微跌0.4%,跌幅较第一季的5.7%有所收窄。输往欧盟市场的出口仍然是最弱一环,在第二季持续下滑,按年录得双位数跌幅;而输往内地、美国和其他亚洲市场的出口按年则有相对改善,惟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偏低。先进市场的最终需求疲弱,令不少亚洲经济体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减少,因而拖累香港输往这些区内市场的出口。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季实质下跌3.7%。

  服务输出的表现相对较佳,但按年实质增长亦由第一季的2.9%进一步减慢至第二季的2.1%。季内访港旅客人次保持双位数按年增幅,旅游服务输出因而继续成为主要增长动力。另一方面,由于贸易往来依然疲弱,与贸易相关服务及运输服务输出仅录得轻微升幅。随着集资及跨境融资活动转弱,金融及商用服务输出录得温和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二季轻微下跌0.3%。

内部经济

  内部经济在第二季表现仍相当强韧。就业和收入情况维持良好态势,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进一步增长3.7%。增幅较第一季的6.5%为慢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明显偏高。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实质增长0.6%,与第一季的升幅大致相若。政府消费开支继续稳健增长,第二季按年实质上升3.5%。

  整体投资开支继第一季按年实质激增12.9%后,在第二季录得5.7%的增幅。增长放缓主要是受到机器及设备购置步伐较慢所影响,后者按年增长5.7%,相信部分是反映欧债危机恶化令营商气氛转趋审慎,但去年第一、二季度基数的差异也是相关因素。不过,私营机构的建造活动在季内进一步加快,而公营部门基建工程亦续见增长,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因而在第二季再实质显著扩张12.4%。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在第二季仍处于全民就业状态。职位增设步伐依然强劲,带动总就业人数再创新高,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因而由第一季的3.4%跌至第二季3.2%的低位。就业不足率亦进一步微跌至1.4%。由于劳工市场偏紧,工资及收入续见可观升幅。其中住户入息中位数在第二季以名义计按年上升5.1%,扣除通胀后实质上升0.9%。收入最低十等分的全职雇员平均就业收入在同期的升幅更高,以名义计达10.4%,实质升幅为6.4%。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内跟随其他主要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踏入五月后重燃,恒生指数在五月至六月初急挫,其后随着欧盟领袖协力遏止危机而反弹,季末收报19 441点,与今年三月底相比下跌5%,但仍较去年年底的水平高出5%。

  欧债危机恶化及随后全球股票市场大幅波动,令市场气氛转趋审慎,住宅物业市场的成交在第二季同告缩减。住宅物业价格在第二季后期亦转趋稳定,惟今年三月至六月期间仍累计上升4%。六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位高出约16%。同时,住宅租金在第二季内反弹5%,而写字楼及铺位租金则分别再升2%和6%。

物价

  随着本地和外围的价格压力减退,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继续回落。本地方面,住宅新订租约租金在去年后期相对回稳,以致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项目升幅减慢。外围方面,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回软,加上香港主要贸易伙伴的通胀减慢,都有助纾缓进口通胀。由于食品价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合共占住户消费开支超过五成)已见顶,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从第一季的5.2%降至第二季的4.2%。撇除政府纾困措施的效应后,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亦由第一季的5.9%回落至第二季的5.1%。

二○一二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自上轮五月覆检以来,外围形势显著恶化。市场对希腊最终要脱离欧元区的忧虑挥之不去,加上欧元区经济面对困境,不少成员国的财政状况脆弱,环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不断增大。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近月有所放缓,而选举年及「财政悬崖」令未来经济前景更加不明朗。先进经济体的不景气对亚洲的负面影响亦越见明显。鉴于全球经济的不利因素有所增加,外围环境仍然严峻,在短期内将继续困扰香港的出口前景。然而,亚洲经济体一般基调较佳,亦有较大政策回旋空间,不少经济体包括内地近月已逐步放松政策去支撑增长,应可望为区内需求提供一定支持。

  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下,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最近稍趋审慎。然而,内部经济料仍会相对较有韧力。目前就业和收入情况依然良好,在短期内应继续有利本地消费需求。基建工程维持蓬勃,访港旅游业向好,加上《财政预算案》内一篮子措施的提振作用,亦会继续为本地经济提供有力缓冲。

  考虑到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按年实质仅轻微扩张0.9%,以及外围方面的下行风险相比三个月前覆检时有所增加,香港经济今年全年料只会温和增长。故此,二○一二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早前五月份时的1-3%修订为今轮的1-2% (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1.5-2.5%,平均约为2.2%。

  通胀展望方面,随着整体需求放缓,而输入通胀亦正减退,香港的通胀在未来数月可望逐步回落。不过,考虑到通胀至今回落的速度较早前预期的稍慢,二○一二年全年的整体和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上一轮的3.5%和4%,分别轻微上调至3.7%和4.3%(附表二)。

  《二○一二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10元,另加邮费。用户可于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刊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一二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一二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