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视察南丫岛石排湾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八月九日)视察南丫岛石排湾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辛苦大家,今次来是专程诚心多谢很有心的市民、环保团体和我们义工。大家都很爱惜香港的环境和生态。大家今次很齐心保护环境,清洁海岸。大家都关心胶珠会如何处置,环境局已与相关部门商讨,若(胶粒和垃圾)可以分开的话,是不会弃置到堆填区。待我们与事主厘清责任后,会有适当的处理。另外,生态方面,我们和渔护署同事已加紧海岸的巡逻,特别是关顾绿海孁、海豚、江豚和珊瑚的地方。暂时来看,情况是正常的。

保安局局长:今天我主要是来为所有市民、执勤的食环署同事及纪律部队的义工打气。我亦多谢各位不辞劳苦地走了一个小时,由下船走到这里采访。我们当然希望我们这个行动可以非常有效率并很快结束,让香港美丽的沙滩回复原状。其实今次事件中我个人有个感受,我觉得香港有很多很多有心的市民。刚才我一路走过来的时候,看到有人前来,亦有人完成了他们的工作离开。正因为有这么多市民自发性跟政府的同事们携手合作,所以我今天来到这个沙滩时,胶粒(数量)已经相当少,相信大家也看得到。这其实是过去数天香港市民发挥了团结的精神,帮政府清理了这个海滩。我亦理解到在其他胶粒比较多的沙滩的近岸的地方,亦有很多市民自发性或在各环保组织发动下去清理这些胶粒。我在这里要再次多谢大家,亦希望我们能尽快将香港美丽的海湾回复原状。

记者:想问黄局长刚才说要找出胶粒的事主,究竟是中石化、运输公司还是船公司?对方给你的回应是怎样?是否愿意承担?

环境局局长:在这方面,我的补充不是太多。因为主要是海事处和律政司正跟进中,相信很快会有答案。

记者:现时沙滩胶粒的情况最坏的位置不是这边,而是远些的石罅,早两日去看过情况很严重,要用匙羹拾,用手是拾不到的。你在这里看的情况会否与那边有差别?

环境局局长:我们明白在不同的地方,沙滩和石罅有不同的状况。政府和环保团体有合作,大家分了不同地方,他们有义工,政府亦有纪律部队的义工和其他人员一齐去不同地方,用不同方法处理这些问题,我想齐心是可以解决的。

记者:和回收商的联系是怎样?有没有新进展?

环境局局长:回收商上相对是容易解决的问题,因为环保署一直有回收商处理这些胶或类似的物品。他们是一些非牟利的组织在环保园长驻,所以不用担心。

记者:进度如何?

环境局局长:暂时现在收到的胶粒是储存在一个地方,因为还未厘清责任,所以暂时先储存起来。

记者:储存在哪里?数量有多少?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点算,适当时候会公布。

记者:最终会如何处理胶粒?

环境局局长:我们暂时未能回答你,我想大家主要担心是不会增加堆填区的压力,这是我们可以尽量坚持的。最后是还给事主还是回收,会迟些公布。

记者:现在的情况是否受控?估计什么时候才能清理所有胶粒?大约多久?

环境局局长:我想大家关注的有几方面,第一是食物徖生方面,即鱼排方面。昨日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食物及徖生局)高永文局长看过鱼排,定期公布食物安全方面。第二方面是我们对生态的关注,刚才说过,渔护署和环保署的同事都密切在海岸巡逻,甚至潜水人员到水底视察珊瑚、生态有否被破坏,到目前为止没有异样。

记者:黄局长,刚刚收到消息,中石化正召开记者会指他们愿意配合律政司,若律政司厘清责任后(中石化)愿意配合。你们作为局方或代表政府,有什么回应?

环境局局长:我们有几方面,一方面是主力收集胶粒,这是重点,因为会影响我们各方面的关注。第二方面是处置收到的胶粒。海事处和律政司主要负责该方面,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厘清责任。

记者:纪律部队是否只会今天来?之后会否继续安排纪律部队来协助清理?

保安局局长:或者我们可以分两方面来说。民安队方面,他们会应其他部门的要求,派出他们当值的人员来协助清理;另外,其他五个纪律部队本身亦有义工队。只要有需要时,我们就会发动义工队。至於为何会是今日呢?大家都知道今日是平日,我们的纪律部队需要轮班当值,所以在平日的日子,我们反而能够发动更多休班的同事来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星期六及星期日可能会有很多热心的市民会自发来(协助清理沙滩)。一个海滩如果有太多人一齐收集(胶粒)时,可能会令效率降低。究竟去哪个海滩和何时去,我们亦需要每天观察,当发现哪个地方胶粒多并需要清理,我们就会运用资源,发动我们的义工队去那里,这样会令效率更好。我们水警及飞行服务队的同事过往几天都有作特别的观察,飞行服务队会作比较低空的飞行,而水警的同事亦会特别留意一些较少人到的海滩。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很多海滩是较少人到的,这些地方很可能就是挂一漏万的地方,因此他们会特别注意这些地方。如果发现那些地方有大量胶粒积聚的时候,我相信一般市民要前往这些地方可能比较困难,由陆路未必可以到达。在这情况下,政府的同事就会特别关注这些地方并出动。水警也可接载一批同事去到这些沙滩清理然后(将胶粒)拿走。我相信各方面大家分工合作下,效率会更加高更加好。

记者:想问现在胶粒物主中石化表示若律政司肯厘清便会配合,你们会否促请律政司或会否与律政司开会尽快厘清责任?

环境局局长:我们明早会和律政司和海事处方面开会,每日亦会监察进展,如有资料会分享。

记者:明日会公布责任谁属?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监控整个事态发展,这是我们跨部门小组的工作。

记者:有没有定日期决定责任谁属?

环境局局长:我想大家都很心急了解责任问题。适当时候我们会让律政司和海事处公布,多谢。

记者:整个清理行动预计用多少人和钱?

环境局局长:各部门和同事参与当中,我们的重点是清理胶粒,当然会留意各方面的成本。在厘清责任后,索偿方面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原则。

(环境局局长和保安局局长在石排湾的石滩再次会见传媒。)

环境局局长:辛苦大家。今次我与黎栋国局长一起来,主要是表示对热心的市民、义工、环保团体和政府相关的义工队表示衷心感谢。大家都爱惜香港的环境和生态,这体验到香港的精神。有关拾到的胶粒如何处置,我们与律政司和海事处正安排与事主接洽,最重要是这些胶粒不会去堆填区,我们会有地方作妥善安排。第三是生态方面,我们与渔护署、环保署的同事加强巡查海岸和海岸公园各方面,绿海孁、江豚、河豚、珊瑚等高生态价值的地方,都有巡查,甚至有潜水人员下去看看现时状况,基本上情况是受到控制。今日主要来为大家打气,和与政府义工一起齐心合力拾胶粒。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明明这边是重灾区,为何一直在那边巡视很久,现在才过来?

环境局局长:这主要是交通安排的问题,其实我们是尽量安排过来。

记者:中石化称不应由他们自己承担责任,又称政府应厘清谁去负责。政府会否做这个决定?第二是会否透过法庭来解决应由谁负责?

环境局局长:这个法律问题应留待处理法律的同事和海事处的同事跟进,我们当然会严肃处理这问题,并按照相关法律跟进。

记者:会否与中石化讨论赔偿问题?

环境局局长:我理解中石化今日接触过传媒,我们今日与明日都会与律政司开会,跟进这事件。

记者:局长今日看了这么短的时间……

环境局局长:今日主要看看这边的状况,因为过去几日我也有巡视不同地方,由愉景湾到深湾再到这边,各有不同的情况。我们会一直跟进不同地方的状况,有些地方生态价值较高,例如南丫岛绿海孁的生态地点,我们有看看状况如何。我们亦会尽量增加人手配合义工清理,我理解这里是有较多胶粒积压,因为这里有很多石。我刚才过去看,人们要清理胶粒也有相当难度。这方面我们会配合环保团体和义工,加紧做清理。

记者:看了这么多日有没有想到清理方案?

环境局局长:这里看到有不同的方法,有些用吸尘机,有些用民间智慧,用浮水方法浮起胶粒,方便捞起。我想这方面我们会与同事跟进。

记者:整个清理事件很多时都是由民间主导,由民间或环团发起做清理,是否觉得政府今次反应太被动和太慢?

环境局局长:其实早几天我们与环保团体开了会,有政府的同事和环保团体,大家分了不同的区域,有些是由政府做的,例如较难去的地方和海孁保育地区由政府做,另外海事处亦会帮手巡查一些地点,因为简单讲只有政府能做到的地方,我们集中做。另外一些要多些义工或人手的地点,则由环保团体配合,相信现时是合力,一起分工合作的。

记者:有否计算过暂时收集到几多成胶粒?

环境局局长:我们尽量提高透明度,每日食环署的同事都会将收到的胶粒(数目),以及在不同的地方,清楚放在网上,让大家知道那里做了这些回收,那里仍有问题。

记者:仍欠多少(未收集)?仍有几多成未找到?

环境局局长:今日我未看到数字,我会与同事跟进。基本上每日都有进展,数字可看看网上的公布。

记者:政府的工作是否会继续?会做到几时?

环境局局长:这要视乎情况,因为很多不同地方,新与旧的地方都有发现。我们要视乎情况,配合人手。我们会与环保团体和我们的义工一起去留意状况,看看那里有地方要加人手,我们会配合。

记者:局长,其实派了纪律部队来协助清理胶粒后,其情况及进度快了多少?进展如何?

保安局局长:我首先需要作少许澄清,我们这几天都有出动民安队协助清理胶粒。民安队出动的人数要视乎需要而定,即是如果发现到有大的积聚的地方,特别是地方较难前去的地方,我们的主力会先放在这些地方。因为有一些沙滩较难由陆路前往,要清理一定要动用特别的工具,例如需要用小艇接载同事前去,这些是我们率先会做的。

  今日来到这个沙滩的是我们五个纪律部队的义工。各位都知道,纪律部队是轮班当值的,所以一个星期七天,我们每一支部队都有同事正值休假。今日,我们发动了一部分休假的同事自愿来到加入清理的行列。因为他们正在休假,所以不会影响到各部队日常执勤的工作,亦不会影响到对市民的服务。我今日来这里,主要是陪伴黄局长来这里看看,亦希望亲身跟我们义工的同事和特别是广大的市民,他们是自发性来这里帮忙,多谢他们和替他们打打气。

记者:另外,独立媒体的办事处被人捣乱的案件,你有没有了解过和将如何跟进?

保安局局长:警方非常重视这宗案件,这不单是涉及独立媒体这件事,任何刑事毁坏、暴力的行为,我们警方都绝不容忍。因此在事发后,有关警区的反黑组同事已经立即从各方位调查案件。在这里,我亦作出一个呼吁,如果有任何公众人士,他们目睹案发的过程,请他们与警方联络,以协助他们作出深入的调查。

记者:暂时有没有投诉?

保安局局长:因为事件是昨天发生,正在调查当中,为了不影响调查的进度,所以我不适宜在这里向各位进一步介绍他们调查的进度。不过我有一件事可以讲,警方一定会尽力,多方位地作深入的调查这一案件。

记者:警方试行在制服上放摄录机来拍示威者,是否属於偷拍?示威者会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偷拍?

保安局局长:具体的情况,我相信警方在推行这措施时,他们一定会作一个详尽的介绍。据我理解,摄录机看到的画面是向外,假设我对你进行摄录的时候,你是能够看得到,知道摄录在进行中。现时一般来说,拍摄时只有拍摄者看到画面,一般的摄影器材就是这样,但警方想用的器材的画面是对外的,就好像大家手机的镜头调转镜头影,是对外的。所以被摄录的人士,他是很清楚能够看到自己的动作。

记者:警方已经有摄录队,为何要使用个人摄录机?

保安局局长:现在一般的情况下,警方现时有摄录队,但由於现场通常都比较大,对於个别某一些动作场面,在比较远的地方,会比较难影到。在近一些来拍摄,对於被摄影的人士、我们警方执勤的同事都有好处,因为实际上当时发生的情况怎样,录像就可以一清二楚的看出来。如果在某一件事上,有一些投诉等等的时候,有一个当场的录像,对於调查的人员去理解现场事发的过程是怎样,都是一个好真真确确的即时记录,对於厘清各方面的情况会有一个直接的帮助。



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4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