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
*********

  政府今日(八月八日)宣布,经全面审视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并考虑了区议会及地区人士的意见和诉求后,决定将项目搁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政府于二○一一年六月就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提出修订方案。在修订方案下,露天广场的发展会融合活化尖沙咀码头的项目,令整个码头及对开的地方成为以尖沙咀码头为主题的旅游汇点。」

  「为回应油尖旺区议会和公众在交通运输安排方面的强烈诉求,我们同时建议扩大计划下拟建在香港文化中心外的回转处,成为新的公共运输交汇处,以便现时使用尖沙咀码头巴士总站的全部十五条巴士线,均可继续返回天星码头。政府于二○一一年九月就扩大回转处的工程刊宪,并按法定程序处理刊宪期间所收到的七千多份意见。我们于早前按法例获行政长官批准将处理公众意见的法定时限延长六个月至今年八月。」

  发言人续说:「去年推出修订方案后,相关部门积极就方案进行技术评估,以确定项目的可行性,期望可尽快拟订具体设计,进一步谘询区议会和公众。然而,工务部门就翻新和扩建尖沙咀码头的构思进行初步技术评估时,却发现码头地基不能承受大规模翻新和扩建工程,难以大幅扩充楼面面积为公众提供享用海滨的额外休憩地方(例如在码头加建天台花园)。」

  「有见及此,政府曾考虑重新使用原来的设计方案,惟此方案无法采用扩大回转处的新设计以容纳现时使用码头巴士总站的全部十五条巴士线。若要回应区议会有关维持现有巴士服务安排的强烈诉求,拟建的广场面积无可避免要减少达百分之四十,由原来计划约八千五百平方米减至约五千平方米,广场将难以作具规模的发展。」

  发言人指出,在刚于本年七月举行的油尖旺区议会辖下的交通运输委员会会议上,议员对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的交通及运输安排再次表达了强烈关注。基于上述考虑,政府认为重新使用原来设计方案并不可行。

  发言人强调说:「过去数年,我们已尽了最大努力推展这个项目。然而,鉴于项目所遇到的技术问题,以及区议会和公众对维持现有巴士服务安排的强烈诉求,同时考虑到随着位于前水警总部的文物酒店(1881 Heritage)落成启用,广东道一带近年已发展成为深受旅客欢迎的购物区,露天广场计划可带来的额外旅游和经济效益相对有限。在权衡各项考虑后,我们决定搁置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

  发言人表示,政府会容许有关修订方案下回转处工程的宪报公告,于法定时限到期日(即二○一二年八月八日)失效,并会刊宪公布有关取消回转处工程的安排,及就搁置计划的决定知会持份者和有关人士。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