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数码声音广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傍晚(八月七日)在湾仔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股东不再注资,可能会倒闭,政府会怎跟进?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会密切和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联系,到今日为止我们未收到他们在这方面的动向,不过我们关注事件的发展,大家知道数码声音广播是新科技,需要时间慢慢发展,政府有很多这方面的支援措施配合,例如在十一条(政府)隧道(安装)广播设备、在不同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以及与内地不同机构协调频谱功率,因为香港的数码(声音)广播频谱和内地的电视频谱很接近,所以这方面的协调非常重要,因应这些协调,大家知道数码声音广播机构在申请牌照时已提供了(发射)功率的资料,有关机构的申请已获批准,其后因应他们增加功率的要求,在和内地协调的基础下也增加了,例如在笔架山和金山发射站功率分别增加了七成和650%,功率方面我们已因应他们的要求增加了,不过我想强调一点,增加功率不能有效解决接收问题,增建补点发射站则能因应需要增加收听的效率,有关的广播机构有责任去这样做,我也知道有四个补点发射站现正进行工程,尽快完成后收听就会更好,我们和有关机构密切联系,使香港的数码声音广播符合我们听众的需要。

记者:电台无钱,如一直无注资是否一个月内收回牌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电台要因应申请时提供的资料和承诺,符合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牌照的条件,因此我们会密切与有关机构商讨,我们关注他们怎样履行这些条款。

记者:今次事件是否涉及政治打压?因为有传中联办叫股东不注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是有关机构自己的说法,我也看到这是一宗股东之间的商业争拗,政府在这方面是没有角色可扮演。

记者:政府有否和他们的股东,例如黄楚标先生、李国章先生,提供意见?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的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因应牌照(事宜)和有关机构联系,我们不会和牌照的股东接触,除非有关股东得到机构的授权和我们接触,但到今日为止没有这个(情况)。

记者:如果不注资,公司倒闭,政府会否收回牌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现在不会假设发生什么事,我当然希望股东之间的纠纷能够解决,大家都应该以香港的听众利益为依归。

记者:最终如果没有人注资电台,政府会否收回牌照?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通讯局会关注机构有否履行牌照的条款,到现在为止我看不到这个情况出现。多谢大家。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