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威尔斯亲王医院公布体内遗留纱布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威尔斯亲王医院发言人今日(八月七日)就近月发生4宗体内遗留纱布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今年七月下旬,本院接获两名分别於今年六月一日及六月七日分娩的产妇通知,指出院后出现分泌(恶露)异常,分别到母婴健康院及内地医院求诊时,发现产道伤口留有纱布,并已取出纱布。

  院方覆查纪录,发现该两名产妇於分娩当日均由同一名实习医生缝合会阴伤口,遂即时联络其他26名由该医生缝合伤口的产妇,了解她们的情况。期间本院再接获一名於六月二日分娩,并由同一医生缝合伤口的产妇通知,指於私家医院检查时发现产道留有纱布,并已取出。

  院方即时安排三名产妇到妇产科接受检查,伤口愈合情况正常。医生已取产妇阴道拭子作进一步检验,及为她们处方预防性抗生素,她们均无需留院。

  至於上述其余25名产妇,暂时未发现同类情况。

  另外,本院昨日(八月六日)再接获一名於七月二十三日分娩的产妇通知出现同一情况,其会阴伤口由另一名驻院医生缝合。有关纱布亦已由私家医生取出。

  院方非常关注今次事件,初步认为事件可能与有关医生缝合伤口时未有遵守指引有关,已即时加强指引,并提醒员工缝合伤口后,须由一名医生及一名护士一同点算纱布数目,确保不会遗留病人体内。

  院方就事件向涉及的产妇致歉。为谨慎起见,院方呼吁过去3个月(即五月至七月)於本院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如出现不正常情况,特别是阴道分泌异常,可致电热线2632 3988查询。如有需要,院方会尽快安排产妇到妇产科接受检查。

  院方已即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呈报个案,并会成立调查委员会,详细调查事故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议。委员会将於8星期内向联网总监提交报告。委员会组成如下:
主席
-威尔斯亲王医院儿科部门主管及医务统筹李志光医生
成员
-威尔斯亲王医院管治委员会质素及安全小组成员莫国和教授
-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部谢耀昌医生
-玛嘉烈医院/明爱医院/仁济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周鉴明医生
-玛嘉烈医院妇产科病房经理黎哲莹
-威尔斯亲王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张丽冰医生
-威尔斯亲王医院手术室部门运作经理谢贤珍



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