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就有聚丙烯塑胶原料散落海面及岸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就台风期间有聚丙烯塑胶原料散落海面及岸上情况举行的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多谢各位传媒朋友出席我们今日这个简报会。就七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台风韦森特吹袭香港期间,有大量聚丙烯塑胶原料--我们简称它为「胶粒」--散落在海面和冲上海滩的事故,我今早主持了一个跨部门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亦协调了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

  今早出席这个跨部门会议共有四个政策局和七个部门。各个部门其实在过去一段日子采取了需要的行动,亦会进一步做一些跟进工作。在会后,大家都得悉,(环境局)黄锦星局长和(食物及徖生局)高永文局长已再次到一些地点视察。今日我们一并向大家交代。

  首先,我想在这里感谢一些环保团体,在过去十日自发地组织了一些朋友参与在海滩清理胶粒的行动。我们很高兴民间关心和爱护我们的环境。不过我亦想指出,其实各有关部门在台风过后,得悉有货柜堕海,已经不停地处理这件事。政府内部的通报机制亦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使各部门作出适当的跟进,今早相关部门已向我作出汇报。

  在跟进工作方面,我主要交代两点,稍后有关的局长和部门同事可以再详细讲解。第一方面,是清理海面和陆上的胶粒;第二方面,是风险的评估。这些胶粒是属於一些惰性物料,是没有毒的,亦不是危险物品,所以经过政府内部一些海洋生态的专家、渔业专家、食物安全中心的医生和环保署的同事看过后,我们认为它们对於香港的水质、海洋生态,以至鱼类或食物的安全,风险是不高的,市民无需过份担心。

  在清理方面,主力是由海事处和食物环境徖生署进行,一个是负责海面,一个是负责当这些胶粒被冲到陆上,在沙滩上进行清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特别针对(辖下)三十多个有救生员服务的沙滩加强监察,但到目前为止,真正冲上这些平常市民去游泳的沙滩的量是很少的。

  目前已经清理的海面胶粒的重量大约有五十公吨,而在陆地上经食环署清理的大约有二十一公吨,相对於我们估计堕海的货柜箱内如果装满了胶粒,大约有一百五十公吨,大家可以计算得到,当中接近一半的胶粒,我们已经找回。

  稍后,我们会加强清理的工作,亦会加强巡视。在这方面的工作,除了食环署和海事处,我们亦会动员其他部门,包括飞行服务队和水警。事实上,由现在马上开始,飞行服务队和水警都会在一些怀疑受影响的水域和海岸加强视察,务求可以及早发现有大量胶粒聚集或漂浮的地点,让海事处和食环署可以作出跟进清理的行动。

  现时飞行服务队估计,今日内他们会在这些怀疑受影响的水域上空飞行两次,明日和后日每天早、午、晚都会飞行一次作视察。而在水警方面,今日与明日水警都会由蒲台岛以至分流一带海域加强视察。水警亦同意如果有需要清理时,他们可以动用水警轮接载食环署的员工去他们找到的现场进行清理。如果在人手方面需要加强的话,民众安全服务队,即我们简称的「民安队」,亦有二十至四十名同事准备就绪,可以加入协助食环署和海事处进行清理胶粒的工作。当然食环署和海事处亦有他们自己的承办商可以动员进行清理行动。

  在监察方面,我刚才说过,经过专家的评估,无论在食物安全、海洋生态,以至对於渔业方面影响的风险是很低的,但各个部门都会在未来一段日子加强监察。食安中心会增加在零售点抽查鱼类,而渔护署会保持与鱼排(经营者)的联系,如果发觉有异常情况或者有死鱼情况,亦可以作出跟进。

  我在这里再次感谢市民很热心、很爱护我们的环境,亦有参与清理胶粒的工作。在未来我们亦欢迎市民可以在两方面帮助我们。第一方面,就是虽然我们加强了视察,亦动员了飞行服务队和水警,但由於幅员相当广阔,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或在旅行、行山、去沙滩时,察觉到有大量胶粒聚集,无论是在海面或是在沙滩上,请他们透过政府热线1823通知我们,我们会要求食环署和海事处进行跟进工作。

  第二方面,如果尚有环保团体动员一些义工往沙滩帮忙清理这些胶粒,我们都是欢迎的。不过,请各位环团和义工要小心,一定要到一些安全、没有危险以及比较容易到达的沙滩。事实上,再深入去做,食环署可能需要前往一些一般没有陆路交通可以去到的沙滩、海滩做清理的工作。

  接,我请海事处廖(汉波)处长解释事件,因为海事处是第一线发现、知悉有货柜堕海,而这些胶粒散布在我们的海面和陆上。稍后就请黄锦星局长讲解从海洋生态和环保方面的工作;接高永文医生向大家谈谈食物安全和食徖局以至食环署的跟进工作。连同我一起的还有三位部门的专家朋友。如果大家传媒有什么提问,我们都很乐意回答的。我先请廖处长讲讲整件事的过程。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