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关注聚丙烯散落海面及海滩事件(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八月五日)表示十分关注上月台风期间,有大量聚丙烯塑胶原料散落海面及海滩的事件,跨部门已进行协调工作,加派人手尽快处理,并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的发展。

  黄锦星今日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苏炳民博士巡视愉景湾稔树湾及附近一带的海滩,了解聚丙烯塑胶原料散落海面及海滩的情况。

  黄锦星视察海滩后表示,政府在过去十天展开了跨部门的协调工作,包括追踪联系、评估风险及清洁打捞三方面。

  他指出,就追踪联系,当局有全面侦查机制,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海事处、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获悉事件后,已即时在海、陆、空三方面采取跟进行动,并与相关人士,包括环保团体联络,商讨处理方案。

  有关部门亦会就食物安全和海洋生态方面作出评估。至於打捞工作,有关部门会加强人手加快打捞,并会与环保团体及地区人士保持联系,继续进行清理工作。

  上月台风「韦森特」吹袭期间,一艘船舶途经香港南面水域,疑因遇上大风浪,船上有七个四十集装箱堕海,其中六个装有袋装的聚丙烯(共一百五十吨),一个则装有玻璃瓶。由於部分集装箱已破烂,所装载的袋装聚丙烯散落在海面及冲上附近海滩。

  海事处至今已寻获五个集装箱,并即时动员打捞已发现的集装箱和在海面上漂浮的聚丙烯。现时,在海面收集到的袋装聚丙烯约五十吨。

  在陆上方面,食环署得悉在愉景湾三白湾沙滩、南丫岛深湾和东澳湾、长洲东湾仔、芝麻湾十荞新村、梅窝银惏湾、螺洲、长沙栏、稔树湾及坪洲东湾等地方发现聚丙烯塑胶原料。食环署在收到通知后随即展开清理行动,至今已清理约二十一吨在沙滩上发现的塑胶原料。连同海事处收集得到的数量,接近一半的聚丙烯塑胶原料已获清理。

  此外,环保署获悉事件后,已即时联络食环署派员清理,并通报海事处有关情况。环保署人员亦到愉景湾一带海滩视察,并与食环署职员跟进塑胶原料的收集及处理安排。由於有关的塑胶原料并无毒性,而相关部门接获投诉后已即时跟进,因此有关事件并没有对附近水质造成影响。

  渔护署也接获环保署通知,已派员巡查本港南面水域及附近的鱼类养殖区,今日收到养鱼户通报,在马湾和长沙湾鱼类养殖区发现微量塑胶原料,暂时未有收到鱼类异常活动或死亡报告。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根据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进行的风险评估,市民无需过分担心事件对食物安全造成的影响。该中心表示:虽然这些散落海面的塑胶粒随时间可能吸附环境污染物,例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但在本地捕获的野生海鱼在市民日常膳食中,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因此,事件对本港市民带来显著食物安全风险的机会不大。食物安全中心会密切监察事态的发展。

  食物安全中心亦建议市民不要进食外表有异样、有异味及味道不寻常的鱼,包括在沙滩的死鱼。烹煮鱼前,市民应彻底清洗及把内脏清除。食物及徖生局及其辖下的部门会加强对本地的捕获海鱼及养殖海鱼的食品安全监控。

  各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进行清理散落的聚丙烯和搜寻余下的集装箱。海事处除会继续加强沿岸巡逻外,亦会利用船舶通报系统,要求船只报告有关发现,并已通报邻近的中国海事机构,互相交换相关信息。船东曾利用直升机巡查香港的海岸线,搜寻可能搁浅或飘浮的集装箱及散落的聚丙烯。海事处亦会继续利用直升机巡逻海岸线,并已从各区加派人手处理。

  食环署亦会继续加强巡查及有关的清理工作,并与海事处安排联合行动,到一些难以到达的偏远地点清理塑胶原料。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事件的进展,各有关部门会保持紧密联系,以尽快完成清理工作。



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